准备不足存在诸多风险 如何科学地跑马拉松?

2020年01月02日1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准备不足存在诸多风险 如何科学地跑马拉松?

近年来,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城市越来越多,跑马拉松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跑马拉松。如果在跑马拉松之前准备不足,会存在很多风险。应该如何健康、科学地“跑马”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6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0%的青年建议想跑马拉松的人要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技巧,科学跑步,71.9%的受访青年建议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受访青年中,男性占53.3%,女性占46.7%。

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罗浩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他跑过两次半程马拉松,对于马拉松这项运动,罗浩认为,一般人不应该头脑一热就去跑马拉松,“没有一定运动基础的人根本扛不住,长跑对心肺功能要求高,不是什么人都适合”。

90后青年张跃(化名)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虽然没有跑过马拉松,但是很喜欢长跑这项运动。张跃觉得,一个人喜欢跑步并不意味着他就能跑马拉松,马拉松对身体机能的要求很高,参赛之前一定要接受系统、专业的训练,普通人不应该随意尝试。“我上学时参加过跑步社团,就拿万米跑来讲,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在跑步过程中如何调整步伐、调整呼吸。我觉得马拉松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注意事项会更多”。

“平时的跑步和跑马拉松是不一样的,想跑马拉松的年轻人一定要量力而行。”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提醒,跑半程马拉松,至少需要6个月的准备时间,如果要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应该有一年的准备。“既要有赛前活动上的准备,也要有精神上、体力上的准备,要注意安全、有效地跑马拉松”。

关于跑马拉松,调查中,73.0%的受访青年建议想参加的人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技巧,科学跑步,71.9%的受访青年建议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62.9%的受访青年认为跑前应进行系统训练,循序渐进,40.6%的受访青年认为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33.0%的受访青年建议选购合适的运动装备。

罗浩建议,跑马拉松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跑量,“最好能进行一次不低于比赛里程的训练,这样能让自己在比赛中心里有底,知道自己身体机能特性和极限在哪儿,能更清楚地知道如何分配体能”。

“学校长跑队教练曾告诉我,尽量在每个补水点都喝一口水,我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罗浩觉得,马拉松比赛需要跑几个小时,不差喝水的几秒钟,“另外,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不要强迫自己提速。之前我跑半程马拉松时身体状态不好,本以为坚持不下来,但是没想到,我把每公里配速降低了10秒钟,就非常轻松舒服地跑了下来,不仅拿到了完赛包和奖牌,也没让身体受到损伤”。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卢长宝认为,跑马拉松是一项技术活儿,需要体能储备又需要专业训练,如果不加注意,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参赛者需慎之又慎,以免发生意外。事实上,有很多项目都可以锻炼意志,不适合跑马拉松的人可以选择参加其他体育运动”。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