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一项模拟研究表明:大部分人戴口罩可阻止新冠病毒卷土重来

2020年06月12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英一项模拟研究表明:大部分人戴口罩可阻止新冠病毒卷土重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9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和格林威治大学的一项模拟研究表明,大部分民众佩戴口罩可使新冠病毒的“基本传染数(R)”保持在1.0以下,而且,这一措施与封城措施结合使用可防止病毒卷土重来。

  研究人员称,仅靠封城并不能阻止新冠病毒再度来袭,如果有足够多的人(无论他们是否表现出症状)佩戴口罩,即使佩戴的是自制口罩,都可以大大降低病毒的传播率。有鉴于此,他们呼吁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我的口罩保护你,你的口罩保护我”的信息运动。

  研究第一作者、剑桥大学的理查德·斯图特说:“广泛佩戴口罩,加上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执行一定的封锁措施,在有效疫苗到来之前,有助于我们控制大流行病并重启经济活动。佩戴口罩没有损失,但收益很大。”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病毒在个人之间的传播动态与人口水平模型联系,评估佩戴口罩与封城等不同情况下病毒的传播动态。

  研究发现,如果人们在公共场合戴口罩,降低R值的效率是仅在出现症状后才佩戴口罩的两倍。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染趋势,受感染的个人传播病毒的人数需要保持在1.0以下。研究表明,如果有50%以上的人日常佩戴口罩,就能使R小于1.0,降低新冠病毒卷土重来的几率。如果有更多人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病毒的传播力度会进一步降低。全员佩戴口罩再加上某些封城措施,可阻止新冠肺炎卷土重来。而且,研究还发现,尽管越早佩戴口罩越好,但在流行病暴发后的120天之内,全员佩戴口罩仍可阻止病毒再次来袭。

  该小组还研究了不同口罩的不同效果。研究表明,如果全员佩戴口罩,即便口罩的效率只有75%,也可让R值由4.0降至1.0以下。(记者刘霞)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