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儿童眼病高发亟待重视

2020年06月08日09: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种儿童眼病高发亟待重视

  6日是全国爱眼日。专家指出,近年来,儿童近视、斜视、弱视这三种眼病高发,亟待引起重视。儿童视觉系统未发育成熟,一些儿童眼病发病较为隐匿,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介绍,近年来,近视已成为儿童最常见的眼病。很多人对于儿童近视存在认识误区,认为患上近视的青少年儿童不需要佩戴眼镜,即使戴眼镜也要选择比实际度数低的镜片,其实这是不对的。如果孩子近视了却不戴眼镜,近视度数反而会增长得更快。孩子是否需要配镜需要医生根据临床检查结果综合判断。杨智宽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眯眼、歪头等表现,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杨智宽告诉记者,斜视是近年来高发的儿童常见眼病。患斜视的儿童两只眼睛无法同时向前看,患儿除了外观上的异常,还会有厌学、头晕、歪头视物等表现。斜视矫正方法有很多,可采用光学配镜、遮盖、视觉训练等方法进行辅助治疗,也有部分患儿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杨智宽介绍,第三种高发的儿童眼病是弱视。弱视有明确的病因,比如先天性白内障、远视、双眼度数相差过大及斜视等,弱视患儿如不能及时进行治疗,通常会引起难以逆转的双眼视功能损伤。患儿的年龄越大,矫正就越困难。

  杨智宽提醒,儿童应该科学用眼,应该保证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家长应多关注孩子的眼健康,每年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做一次眼睛及视力检查。当孩子出现近视时,应及时进行干预和矫正,以免近视度数加深。(记者帅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