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甲减症状出现反复?专家:复查甲状腺功能是关键

2020年05月14日11: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什么甲减症状出现反复?专家:复查甲状腺功能是关键

老觉得疲惫乏力、贪睡嗜睡,被朋友们笑称得了“懒癌”,自己也觉得浑身不舒服,怎么睡都睡不醒。专家提醒,出现不明原因的“懒、胖、弱”症状,当心“甲减”作怪。

甲减,即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其一大特点,就是症状的隐匿性。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武晓泓说,甲减比甲亢更为常见,但因症状隐蔽,近98%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甲减男女都可患病,但有“重女轻男”的倾向,“懒、胖、弱”是其典型表现:“懒”是指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胖”是指出现体重增加、颜面四肢水肿;“弱”就是乏力、体力不支、畏寒怕冷。

专家建议,出现上述症状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更不要乱吃保健品。

然而,在药物治疗期间,有的患者身上出现了新的问题:之前一直吃左甲状腺素都挺好,最近有时头疼、心慌、出虚汗,是不是用药时间长了,出副作用了?也有的患者发现症状缓解之后又出现反复,常感觉疲劳,自己加了药也没见好,这是怎么回事?

武晓泓说,临床上甲减治疗中的患者会出现多种症状,如心悸、乏力等,很多患者觉得是药物的副作用,甚至有的患者怀疑自己吃了假药。但单凭这些症状不能判断是不是跟服药有关系,必须通过复查甲状腺功能来明确。

武晓泓说:“临床上不乏自我感觉心悸但复查指标显示仍然激素缺乏,或者自我感觉乏力但复查指标显示激素过量的情况。患者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判断服药不足或过量,进而自行对服用剂量进行增减,这十分危险。”

对于复查时间,武晓泓说,复查最好安排在左甲状腺素剂量稳定服用2周后进行,这时的血液复查结果才能真实反映服用剂量与身体需求量的关系,进而指导剂量调整。(陈聪、屈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