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

2020年05月09日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新冠病毒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

新冠病毒疫苗的首个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近日公布,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相关研究文章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发表。

此次公布动物实验研究结果的疫苗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发,4月13日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二期合并的临床试验许可,是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之一。

公布的实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在小鼠、大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中均可诱导新冠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产生,这些抗体能有效中和多株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新冠病毒毒株。

在恒河猴中进行攻毒实验的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疫苗免疫后的恒河猴肺部组织病理变化显著减小,病毒载量也显著下降。研究者认为,接种6微克剂量候选疫苗后可以对新冠病毒攻毒提供完全的保护,3微克剂量的疫苗有部分保护作用。

通过观测临床指标和生化指数,研究者发现,接种疫苗的恒河猴未发现发烧和体重减轻现象,且食欲和精神状态都保持正常,其淋巴细胞亚群比例以及关键细胞因子与对照组相比均没有显著变化。此外,对多种器官组织的病理学评估显示,该疫苗也没有引起显著的病理学特征。研究者认为,以上结果表明候选疫苗在恒河猴中具有安全性。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多个新冠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多次强调,疫苗是给健康人使用的特殊产品,尽管是应急项目,仍特别强调科学性、程序性,要以科学、安全、有效为基本前提。(记者董瑞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