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专家解答

2020年05月07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疫情期间如何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专家解答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许晓华)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姚孝元表示,消毒是切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也有人把消毒人员称为“病毒杀手”。但是如何做好消毒,尤其是如何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消毒是一个技术活。针对不同场所和不同场景,需要用不同的消毒方式,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消毒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姚孝元举例说,对收治病人的定点医院的消毒和新去病人的消毒不一样。对定点医院的消毒很严格,要求病区里的垃圾都要按照感染性医疗垃圾进行处置,病区里的生活污水以及粪便都要求集中收集,并进行消毒以后才能派发。对病区里面的物体和环境表面都要加强消毒。对于社区要求平时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只需要对卡口和电梯等公共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堆放垃圾的区域进行消毒,对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人,需要对病人家里、病人活动区域和转运场所进行消毒,其他消毒在社区可以不需要开展。

  其次,消毒还是一个体力活。消毒人员身背着一个消毒桶,一般情况下装20升消毒水,也就是40斤,加上桶本身的重量,再加上喷雾装置的重量,大概有50多斤,每次消毒作业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这对消毒人员的体力消耗非常大,经常是衣服全部湿透。

  最后,消毒人员还要耐得住刺激、顶得住刺激。因为通常所用的消毒剂,比如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物消毒剂都是具有强氧化性、强腐蚀性,在用高浓度消毒的时候,对消毒人员的眼睛、呼吸道都有比较大的刺激性。另外,消毒场所很多情况下都是被病毒污染过的,因此消毒人员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危险无处不在。消毒是防病工作的需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很多消毒误区,比如对室外空气的消毒、室外环境大面积的消毒、人体的喷洒消毒,还有消毒剂的浓度越高越好,消毒次数越多越好。对疾控人员来说,怎么发挥专业引领和技术指导,保证消毒科学有效,显得格外重要。

  “在解除离汉通道前一段时间,需要对武汉市的一些大型场所,例如火车站、机场等进行消毒,消毒工作量非常大,武汉的消防队伍主动把任务承担下来,保证科学消毒和有效消毒,另外,为了保证消毒人员的健康防护,在消毒工作开展前,我们组织专家队伍上门进行消毒知识培训,演示健康防护包括防护服的穿戴,指导他们制定消毒工作预案,和他们一起在现场开展消毒,顺利完成了武汉火车站和天河机场的消毒任务。”姚孝元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