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迷茫越需要善待自己

2020年03月30日11: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越迷茫越需要善待自己

  有位读者留言说:一直很想要成功,一直糊里糊涂地过着,直到30多岁,没有积蓄,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处了几年的女朋友去年刚分手,因为受疫情影响,现在工作也丢掉了。

  人生走了一大半,对自己无比失望,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好起来。绝望的时候,就想着既然是自己打出来的这一手烂牌,那就该自作自受,不抱什么期望了。

  如果我们一味地紧逼自己,不给自己喘口气的空间,无边的焦虑和自我挫败就会将我们淹没。

  举个例子,假如你被冲入一股洪流当中,你就只能漂啊漂啊,那是什么可以让你得救呢?

  比如你可能遇到一块大石头挡住了你,或者抓住了一根树枝暂时固定住自己。

  想要得救,就要有一个确定的支点,来让自己获得稳定感。

  一年有四季的转换,人们内心很确定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会来临,才能忍受冬天的寒冷。

  人生也一样,只有找到一些在内心里给自己托底的东西,我们才能在低谷里重生。

  这可能是你的一个愿望或期待、一次小小的努力尝试,也可能是你内心涌起的想要跟他人连接的善意,还可能是你某一个自我关怀和疼惜的举动。

  这些一点点的确定,就像给了自己一片土壤,让那些充满希望的种子,可以在这样的依托里生根发芽。

  所以,越是迷茫时期,越需要善待自己。在那些一地鸡毛的日子里,重要的不是赶紧取得什么样的大成就来证明自己,而是有什么确定的东西能让你对自己感觉变得好一点。(心理咨询师 罗近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