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门诊的“定心丸”

2020年03月04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发热门诊的“定心丸”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3月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的日接诊量为14人,这一数据相比高峰时期的487人减少了近35倍。

  而这一天,也是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继龙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的第43天。自从1月19日张继龙来到发热门诊,为了“消化”就诊高峰,他时常主动替换值班医生,让他们下来吃口饭,或者干脆给自己加诊。

  “高峰期的那些天,每天差不多有400多人到发热门诊看病,即便是在凌晨,仍有百来号人在排队。”张继龙说,一旦进入诊室,医生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发热门诊人多,一些患者有时会产生情绪,出现过激行为。作为负责人,张继龙在救治工作之外还要安抚好患者们的情绪。“我知道这种时候医务人员的安抚往往比保安更能得到患者的理解。”张继龙说。

  在张继龙带领的发热门诊队伍中,几乎每位医生都听到这样一句话——“有任何困难24小时打我电话。”他就像是医生们的“定心丸”,深受大家的信赖与尊敬。

  “有任何困难24小时打我电话。”这句话他不但说到,也真的能够做到。1月21日是该院发热门诊日接诊人数最多的一天,从早上七点半开始直到凌晨一点多,张继龙才忙完手中的工作。回到住处,他正洗澡时,医院值班医生打来了电话,原来是留观的一位老年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指脉氧陡降。张继龙赶紧把泡沫冲掉就往回赶。

  “当时在电话中我初步判断患者为呼吸衰竭、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衰可能,就直接跑到急诊科借药,然后再赶到发热门诊投入抢救。”张继龙表示,当抢救结束,患者神志转清,各项参数趋于稳定时,已是凌晨4点多,他便简单地在医院眯了会儿,继续第二天的工作。

  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线医生很多是非急诊专业出身,张继龙有10余年急诊工作经验,每当遇到危重患者抢救时,他都会亲自参与。

  2月24日凌晨,一位老奶奶急发心脏病,呼吸极度困难且胸部CT提示有肺部感染,被120紧急转运至武汉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情况危急,张继龙的团队立即抢救,待老太太病情平稳后,考虑到患者尚未确诊为新冠肺炎,为防止交叉感染,遂将其安排在单间隔离治疗。

  在治疗5天后,老奶奶已能下地走路,并且两次核酸排查均为阴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被转院至非定点医院。

  发热门诊的忙碌和付出也得到了患者们的理解,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就诊的同时,家属还从家里带来了一些N95口罩,送给发热门诊的医生。

  “身为医生有时会很感动,也会很无助。”回首他的战“疫”经历,张继龙朴实地说,希望能够治好每一位患者,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