磕断牙咋处理

2020年02月27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磕断牙咋处理

  蹒跚学步的宝宝、换牙期的孩子,最容易出现牙外伤。国际牙外伤协会报告数据显示,每两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发生过牙外伤,1~3岁的乳牙期早期及8~12岁的换牙期是最高发的年龄段。牙髓牙根的稳定对儿童牙齿排列是否整齐有重要意义,因此牙齿受到外伤后,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否则影响功能和外观。

  孩子学走路,一个不小心,就可能摔倒而伤到牙齿。但有些家长认为,反正早晚要换牙,出现外伤不用治疗。这是认知误区,乳牙受伤可能会影响恒牙萌出。临床上,婴幼儿多出现乳前牙外伤(上颌乳前牙挫入伤,也就是牙冠没入骨和软组织)。对于这种情况,要重点关注软组织损伤,给予消毒、清创、止血处理;如果发现挫入乳牙位于恒牙胚舌侧或侵入恒牙胚,应及时拔除乳牙;如果乳前牙受外伤挫入后在恒牙胚唇侧,可观察3~4周;如果牙齿3~4周开始再萌出,一般可予以保留,否则仍需拔除挫入乳牙。

  换牙期的孩子,如果出现牙外伤,可以分以下五种情况处理:

  1.牙齿无明显缺损、松动及移动。这种情况是最轻的牙外伤,牙髓活力一般不受影响。2周内应避免受损牙齿遇到过冷或过热的温度刺激,不要咀嚼过硬的食物。如果没有不适感,按照2周、1个月、3个月、半年、一年的复查周期复查牙髓活力即可。

  2.牙齿有牙冠缺损,未露牙髓。这种情况应及时修复牙冠外露的折断部位,恢复牙冠外形,保持牙齿正常的宽度和长度,有利于维持正常上下咬合关系和牙弓长度,不影响后续牙弓生长发育。

  3.牙齿有牙冠缺损,缺损处露出牙髓。这时应及时根据露髓情况做牙髓相应的治疗,并密切观察后续牙根发育情况。无症状下,定期拍摄牙片检查牙根及牙髓腔情况是否稳定,如有相应改变需要及时处理。牙外伤露髓治疗相对复杂困难,复查时间跨度较大,复诊周期可能跨越到成年后。所以,患儿家长要有心理准备。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三种情况如果伴有牙齿有2个方向及以上的松动,一般需要做牙齿固定。

  4.牙冠无缺损,但有牙齿挫入或脱出。这种情况下可以观察等待其自行萌出。如果几周后不萌出,需要做正畸牵引复位。多数牙后续有可能做牙髓治疗,时间根据复查牙髓情况决定。脱出的牙齿涉及到再植、复位和固定,是否成功与牙体脱出的时间间隔密切相关。通常,牙齿全脱出后越快被植回牙槽窝,预后越好。

  5.整个牙齿完全磕掉。完全磕掉的离体牙如果有泥土,可以用清水轻轻冲掉,避免搓洗,之后泡在生理盐水内或消毒后的牛奶里,如果没有也可以含在嘴中,但一定要避免误吞。牙齿本身的情况决定了再植的成功率,断裂牙齿最忌讳的就是用布或纸巾包裹,因为保持牙体湿润可以增强牙齿根面牙周膜的完整和活性,提高再植的成功率。

  为保证孩子牙齿健康齐整,家长除了看管好玩耍中的孩子,还有一个顺口溜需谨记:乳牙受伤要就医,恒牙折断要寻觅;保持湿润泡牛奶,没有盐水放嘴里。不摇不晃要注意,冷热酸甜莫刺激;按照时间来复查,停止工作别受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