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角粉治肺热咳嗽

2020年02月2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羚羊角粉治肺热咳嗽

  外温差大,小孩子很容易患上感冒,常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着实让家长们担忧。小儿的感冒咳嗽,多是由于风热邪毒或风寒化热,导致肺内郁热、肺气失宣、出现咳嗽为主的一种症候,也就是中医常说的肺热。小儿体质特殊,免疫力低,抵抗外界变化的能力差,肺热咳嗽便成为儿童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临床表现为反复咳嗽、咳黄痰或白黏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尿黄、身热或喘息等症状,如不注意还可能诱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转为慢性咳嗽。缓解肺热咳嗽,羚羊角粉是一个安全有效的选择。

  羚羊角粉,顾名思义,就是用羚羊角磨成的细粉,是一种比较名贵的中药材,其味咸、性寒,咸可入血,寒能清热,具有清泻肝热、息风止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均有收载。现代研究表明,羚羊角粉具有解热、止咳及抗惊厥作用,对于小儿高热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不仅可以平缓持久地降低小儿的体温,还可以有效缓解小儿高热常见的惊厥抽搐等并发症。2019 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特别推荐羚羊角粉用于“热毒袭肺”类流感,比如出现高热、咳嗽、痰黏、咯痰不爽、咽干、咽痛等症状,儿童可以冲服羚羊角粉进行对症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羚羊角粉治疗时,一定要先弄清病因类型。羚羊角粉主要针对肺热咳嗽,对其他类型的咳嗽,如肺寒咳嗽的效果就不好了;对阴虚火旺所致的发热,或有脾胃虚寒便溏情况的也应慎用。

  除了尽早接受药物治疗外,家长们亦可从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预防小儿肺热咳嗽。在干燥的冬季,给孩子多喝水,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温湿度;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增强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当孩子已经开始咳嗽时,要给他们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如牛奶、鸡蛋羹、水果汁、肉汤等;冬季呼吸疾病高发时,尽量不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发病几率。(阮小云)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