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举动伤孩子自尊

2020年02月27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四个举动伤孩子自尊

  养育孩子,培养他们的自尊自强非常重要。而孩子自尊心的培养,同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父母的一言一行。近日,“今日心理学”网站刊文指出,父母的4种不当言行会严重打击孩子的自尊心,与孩子相处时应当避免。

  怒吼以及打孩子。生活中,一些父母总是试图通过大发脾气让孩子就范。尽管吼叫或打骂让孩子停止了不当行为,但这只是暂时的。长期这种情况下成长的孩子,不懂得如何与父母进行良好沟通,遇到难题时,更是显得自卑与无助。

  揪着孩子过往的错误不放。父母总是揪着孩子过往所犯的错误不放,就会让孩子长时间心有愤恨。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一个事情的终结就意味成为了过去。父母对孩子越采取积极行为、加以鼓励,孩子就会自我感觉更好。自然而然,他们就会更少地重复过往的错误选择及不当做法。

  让孩子感到内疚。一些家长会因孩子不当的想法、感情或行为,对其批评教育,让他们感到内疚。但是,如果家长利用引发孩子内疚感来控制他们,就会面临疏远孩子的风险。孩子一时犯点错,更需要支持和理解。父母应态度平和、循循善诱,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而不是有意地让他们内疚不安。

  讽刺挖苦孩子。讽刺挖苦会令孩子们很“受伤”,因为孩子会感到羞辱。讽刺挖苦、贬损蔑视孩子会在父母和孩子间竖起沟通障碍,使得双方难以有效地交流思想和想法。(楼琳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