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红生姜汤防感冒

2020年02月11日10: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橘红生姜汤防感冒

天气寒冷,咳嗽感冒最常见,轻则每天几声,重则撕心裂肺,让人难受不已。家中可备上一款温肺散寒、止咳化痰的橘红生姜汤,针对风寒引起的咳嗽效果很好。

该方具体为:取橘红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首先将橘红、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15分钟,取药液,按上法共煎3次。将3次煎取的药液同放入锅中,小火煎至浓稠,加入蜂蜜,再次煎沸即可关火,凉后装瓶备用。每日3次,每次3汤匙。

方中,橘红就是生活中常用的晒干橘子皮,不过现在市面上的橘红,通常是指其栽培变种的产品,皮很厚,常常用于切丝。橘红味辛性温,温暖干燥,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的作用,适宜风寒咳嗽和支气管炎患者。体内有寒气的人可用,但身体里有肺热者及体虚的人不适合服用。生姜是餐桌上常见的调味食品,同时也是一味中药材。其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化痰止咳的作用,常用于风寒感冒、寒痰咳嗽。有感冒轻症时,可以用生姜煎汤趁热服下,能起到增强发汗、祛邪外出的作用。蜂蜜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有润燥、止痛、解毒作用,可缓解肺燥干咳。蜂蜜通常与枇杷叶、人参、茯苓等各类中药材搭配使用,不仅可增加味感,还可缓和药性、滋补脾胃。

几味药合用,可帮助化痰止咳、预防感冒,对治疗风寒感冒有一定效果,主药橘红作用于呼吸道和消化道,适合咳嗽、有痰、哮喘、支气管炎、咽炎等人群,对雾霾天气引发的呼吸道问题也有一定效果。此方药性温和,一般不会引起拉肚子,但脾胃虚弱者应注意。服用期间,忌烟、酒及辛辣食物,有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结核、肺心病的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