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盖浇饭,血脂就升高

2020年01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一顿盖浇饭,血脂就升高

  一忙起来就没时间好好吃饭,下馆子、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外卖食品高油高盐,可能只吃一顿就会影响血脂。

  平时我的血脂化验结果还算正常,最近一次(两个月前)检测甘油三酯为2.2毫摩尔/升。某天中午需要加班,于是我点了一份鱼香肉丝盖饭,外观看着并没有多少油。下午利用工作间隙,去附近的献血点准备献200毫升全血。采血前化验发现血液里油太多了,不符合献血要求,只好择日再去。没想到,一顿外卖竟对血脂有这么大影响。

  的确,吃一顿油性大的饭菜,餐后两三个小时期间,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会升高2~3倍,大约需要8小时候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实际上,高脂饮食不仅会导致甘油三酯明显升高,还会诱发血管的炎症反应,增加血小板聚集力,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多方面不利影响,重度甘油三酯增高还会增加急性胰腺炎风险。此外,油的热量较高,长期吃油性太大的食物容易肥胖,进而增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有的人会说:“我吃饭不多啊,怎么还会胖?”也许正是因为你的饮食中油太多了。

  所以,即便日常血脂正常者也要管住嘴,如果迫不得已在外就餐或点外卖,建议注意以下几点。1.少用菜汤泡饭。一些人喜欢用菜汤泡米饭,感觉特别香,或直接点盖浇饭。殊不知,菜汤里有较多脂肪,不利于控血脂。建议吃饭时把菜吃了,少吃或不吃菜汤。2.少吃“三高菜”。“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对健康的危害人人皆知,但鲜为人知的是,我们餐桌上有些家常菜也是“三高”,一定要少吃,比如糖醋里脊等糖醋菜、水煮鱼等水煮菜、番茄炒蛋等需要多次放油的菜、地三鲜等红烧类、干煸豆角等油炸类。3.吃前涮一涮。如果菜品较油腻,最好过滤掉表面的多余油脂。吃饭时可以准备一碗热水,将菜在其中涮一涮再吃。4.荤素搭配。建议多点绿叶蔬菜,吃肉时尽量选择瘦肉,少吃脂肪含量较高的肉,比如排骨、五花肉等,以免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