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胶核桃乌鸡汤补肾养血

2020年01月08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花胶核桃乌鸡汤补肾养血

  受访专家: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冬季,脸色苍白、手足不温、夜尿增多等气血亏虚、肾阳不足所致的“冬病”症状越来越多见,尤其是术后体虚或素来体弱者更是如此。很多患者用药膳进补,但体虚者在阳虚的同时,多存在阴液亏虚的情况,若牛羊肉、参茸海味等滋补品搭配不当,反致温阳过度,虚不受补,出现阴虚上火、脾胃消化不良等副作用。推荐一道温和滋补的花胶核桃乌鸡汤,有健脾暖胃、养血美容、滋肾强壮的功效,非常适合体质差、怕冷、夜尿频多、皮肤干燥瘙痒的女性,或滑精、遗精的男性,大病、术后患者以及备战二胎的高龄夫妇饮用。

  具体为:取黄花胶80克、乌鸡半只、核桃30克、羊肚菌5个、莲子30克、玉竹30克、瘦肉300克、红枣3颗、生姜一块。前一晚浸泡花胶;羊肚菌用水快速冲洗几遍,然后放进45~50℃的温水里浸泡30分钟,可加少许白糖,浸至变软后再次清洗干净,使残留泥沙掉落;乌鸡切块焯水捞起,红枣去核。全部材料放进汤煲中,加水,大火煲滚后转小火慢熬2小时左右。调味后喝汤、吃汤料。

  花胶即鱼肚的干制品,富含优质胶原蛋白和微量元素,脂肪含量较低,易被人体吸收消化。黄花胶是黄花鱼的鱼鳔,味甘性平,入肾,有滋肾填精、固涩止遗、健脾益胃、生血止血、润肤美容的作用,温补而不助火,适合各类人群滋补食用。一般而言,黄花胶的肉质越厚,滋肾固涩的功效就越强。乌鸡性平味甘,入脾、肝二经,补血益阴而不燥,有温中益气、补肾填精、生血乌发、滋润皮肤的功效,虚劳羸瘦、面色无华者皆宜入膳。羊肚菌是味道极其鲜美的食用菌,性平味甘,入脾、胃经,能益肠、助消化、固肾阳、抗疲劳。莲子有“脾果”之称,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能,玉竹则长于养胃生津、平补而润、清心降火。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去核后煲汤不容易上火。核桃有“长寿果”的美誉,味甘性温,入肾经,有温肺补肾、固涩止遗、健脑益智、润肠通便的效果。

  诸物合用,能壮元气、补气血、暖脾胃、固肾精、养容颜,温而不燥,补而不滞,适合虚弱者滋补饮用。(禤影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