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不见得是颈椎病

2020年01月02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手麻不见得是颈椎病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袁宝玉

  我们常常由于手部血液不畅,出现手麻,往往休息一会后就可缓解。但是,如果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手麻症状,可能是某种疾病发出的信号。

  颈椎病。颈椎病是引起人们手麻最常见的疾病,尤其是长时间久坐不爱运动、坐姿不标准的人群最易出现。他们经常对着电脑、手机,导致颈椎间盘突出或关节增生、肥大。当这些突出的颈椎间盘等压迫到颈部神经时,就会出现手麻、手疼、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活动障碍。一般可通过颈椎正侧位X光片确诊。

  腕管综合征。腕管是由腕骨和屈肌支持带组成的骨纤维管道;手腕的中间位置有一根叫“正中”的神经,支配着人体的手部运动和感觉。当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就可引起手麻,即腕管综合征,它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典型表现是拇指、食指、中指、腕部、手掌面出现麻木、疼痛,或伴有手指不灵活,偶有持物突然滑落。严重者可出现肌肉萎缩,甚至间歇性皮肤发白、指尖坏死。一般可通过神经传导和肌电图检查,了解神经压迫的严重程度,同时排除其他周围神经性疾患的可能。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往往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导致人体某处或多处神经系统病变,从而影响人的感觉、运动等功能。糖尿病神经病变主要分3种:周围神经病变、植物神经病变和中枢神经病变。手麻往往考虑周围神经病变。因此,出现手麻的糖尿病患者应接受正规治疗,定期监测血糖,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内,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缓解症状。

  末梢神经炎。这是一种由感染、中毒、代谢性疾病影响引起的炎性表现。除了出现手麻症状外,还可能存在疼痛、感觉障碍、肌肉无力等。该病进程慢,恢复也慢,所以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

  脑卒中(中风)。中风人群的肢体麻木或无力是突发突止的,无时间特点,随时可能发生,而且会进行性加重,但多不伴疼痛。通常是一侧面部、手臂、手指突然麻木,还可能会嘴歪斜合不拢、流口水等。因此,如果患者面部出现口角歪斜、双臂抬高平举时一侧无力下垂,或是说话口齿不清,应及时拨打120紧急就诊。

  更年期综合征。一些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有时也会出现手麻,这主要是和年龄不断增加,人体机能不断退化有关。不过,一般情况下这种手麻会随着更年期的结束而消失。但若手麻症状一直没缓解,需在医生建议下,进行颈椎片、肌电图等检查,全面筛查心脑血管疾病,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