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無需刺破手指即可檢測血糖水平

2022年11月29日09: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需刺破手指即可檢測血糖水平

韓國蔚山國立科學技術院報告了一種無需抽血即可測量血糖水平的新方法。這是一種革命性的非侵入性血糖水平檢測技術,使用插入皮下的基於電磁波的葡萄糖傳感器。近日發表在《科學報告》上的該項技術,讓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儀時不用再遭受頻頻刺破手指的痛苦。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提出了一種基於電磁的傳感器,這種傳感器可植入皮下,且能跟蹤由於血糖水平變化引起的介電常數的微小變化。傳感器大約是棉簽頭的五分之一,可測量間質液中葡萄糖濃度的變化,間質液是填充細胞之間空間的液體。

這種可植入式傳感器可替代基於酶或光學的葡萄糖傳感器,不僅克服了現有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壽命短等缺點,而且提高了血糖預測的准確性。如果空腹血糖水平為126毫克/分升或更高,則可診斷出糖尿病。糖尿病治療的主要目標之一是將血糖水平控制在指定的目標范圍內。

全世界有超過4億人患有糖尿病,他們仍在每天通過多次扎手指來檢查血糖水平。此次研究團隊引入了低維護成本的半永久和連續血糖管理,沒有採血帶來的痛苦,讓患者通過適當的糖尿病治療和管理享受優質生活。預計這將增加連續血糖監測系統的使用,目前連續血糖監測系統的使用率僅為5%。

研究團隊還在受控環境中對豬和比格犬植入傳感器,進行了靜脈葡萄糖耐量試驗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據研究團隊稱,初步體內實驗的結果表明血糖水平與傳感器頻率響應之間存在良好的相關性,傳感器顯示出跟蹤血糖水平趨勢的能力。(記者張夢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