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讓零食“減糖減鹽”不“減味”(品牌論)

趙 昊
2022年11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讓零食“減糖減鹽”不“減味”(品牌論)

  無糖飲料、低卡薯片、輕鹽榨菜……健康零食正漸漸獲得市場認可,受到消費者喜愛。以無糖飲料為例,中國無糖飲料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16.6億元增至2021年的159億元,預計2027年市場規模將達276.6億元。零食界刮起的“健康風”,為中國企業帶來了新的機遇。

  零食變得“健康”,主要因其食品添加劑較少。此前,食品企業精心調制食品添加劑的劑量和配比,是為了刺激消費者的味蕾,促使消費者買單。大量消費研究証明,隻要將零食中鹽、糖、脂肪保持在一個區間,就能讓消費者的味蕾獲得最佳享受。然而,這個區間往往高出人體正常需求。基於此,當下健康零食主要分為三大類——“無糖”“低脂”“輕鹽”,設計原理都是通過控制食品添加劑的含量來減輕消費者的身體負擔。

  健康零食興起,是社會發展、消費升級的一個縮影。由於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在飲食方面選擇更加豐富,但同時亞健康問題逐漸突出。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2021年中國成人糖尿病患者達1.41億人,且呈現糖尿病年輕化趨勢。人們希望通過改善飲食結構來保持身體健康,於是開始把目光投向健康零食行業。此外,年輕一代的消費心理、消費偏好悄然發生變化。據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發布的《上海Z世代消費者飲料偏好報告》,受調查的95后消費者有超八成在飲料購買上奉行“低糖主義”,超四成認為無糖飲料最好。在年輕消費者的支持下,健康零食、低糖飲料等開始佔據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

  面對健康零食這一巨大市場,國外企業早已嗅到商機。可口可樂、雀巢等巨頭憑借資金、技術等優勢,在中國先后推出相關產品,試圖先發制人、搶佔市場。可口可樂早在2005年就研發出主打“無糖”的零度可樂,經過在中國市場多年深耕,已經培育出一大批忠實的消費者。

  “好吃”永遠是消費者對零食的最大訴求。在這片紅海中,中國企業若想實現后來居上,必須兼顧健康與美味,加大創新投入、推動科技攻關,研發出更多代糖、代鹽的材料與方法,讓零食做到“減糖”“減鹽”不“減味”。烏江榨菜研發出“淺鹽窖藏”與“加香漬制”的生產工藝,新產品輕鹽榨菜在保証口味的同時,含鹽量較此前減少30%。元氣森林研發出低糖、低脂的青柑陳皮茶,濃濃的“中國風”口味迅速收獲消費者的青睞。

  處在轉型之中的“舌尖經濟”對企業提出新要求、新挑戰。洞悉需求、加緊研發,相信中國企業能生產出更多健康又美味的零食,助推中國食品工業更上層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