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孕期飲酒會改變嬰兒大腦結構

2022年11月23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孕期飲酒會改變嬰兒大腦結構

  奧地利維也納醫科大學一項新的核磁共振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即使少量或適量飲酒,也會改變嬰兒的大腦結構並延緩大腦發育。研究結果將在今年的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上公布。

  孕期飲酒會使胎兒暴露於一組稱為胎兒酒精譜系障礙的疾病中。出生時患有胎兒酒精譜系障礙的嬰兒可能會出現學習障礙、行為問題或語言發育遲緩。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24名產前暴露於酒精的胎兒的MRI檢查。進行檢查時,這些胎兒的孕周在22到36周之間。在酒精暴露的胎兒中,胎兒總成熟評分顯著低於年齡匹配的對照組,右側顳上溝淺。右側顳上溝關系到社會認知、視聽整合和語言感知能力,尤其是其形成對兒童時期的語言發展有很大影響。

  研究發現,即使在低水平的酒精暴露下,胎兒的大腦也會發生變化。24位母親中有17位飲酒相對較少,平均每周飲酒量不到一杯,盡管如此,還是能夠根據產前MRI檢測到這些胎兒的顯著變化。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胎兒大腦發育延遲可能與腦髓鞘形成階段延遲,以及額葉和枕葉的不太明顯的回旋有關。髓鞘形成過程對大腦和神經系統的功能至關重要。髓磷脂保護神經細胞,使它們能夠更快地傳遞信息。嬰兒的重要發育裡程碑,如翻滾、爬行和語言處理,與髓鞘形成直接相關。

  腦回旋是指大腦皮層褶皺的形成。這種折疊擴大了頭骨空間有限的皮質表面積,從而提高了認知能力。當回旋作用減弱時,功能也會減少。

  研究人員表示,孕婦應該嚴格避免飲酒,即使是少量飲酒也會導致胎兒大腦發育的結構性變化,延緩大腦的成熟。(張佳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