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首個體外受精驢胚胎培育成功

2022年11月18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體外受精驢胚胎培育成功

據發表在《遺傳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利用體外受精成功創造了世界上第一個驢胚胎,這可能會拯救數十種瀕臨滅絕的驢物種。

創造一個驢胚胎一直是具有挑戰性的,但昆士蘭大學的安德烈斯·甘比尼博士與阿根廷和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合作,通過一種名為卵細胞質內單精子注射的專業試管授精過程實現了這一目標。

世界上第一個驢胚胎來自瀕臨滅絕的歐洲品種,目前正被冷凍在液氮中,研究人員正在尋找合適的雌性驢進行卵著床。

甘比尼博士說,這一成功開啟了通過創建“冷凍動物園”或胚胎基因庫來幫助驢和其它脆弱物種的可能性。

“有了這種在實驗室裡生產胚胎的新工具,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以幫助一個物種重新繁殖。”甘比尼博士說,“在試圖增加一個物種的種群數量時,近親繁殖有很多問題,但這種試管授精技術意味著,我們基本上可以將不同遺傳背景的驢的精卵結合,創造出可行的胚胎”。

研究人員表示,驢的數量比人們以為的更少。在28個歐洲家養品種中,有7個處於危急狀態,20個瀕臨滅絕,而野生驢種也陷入危機。

甘比尼博士說,特別希望這項研究能引領更全面的驢保護計劃,並發現如何使試管授精過程適用於各種瀕危物種。(張佳欣)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