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失明、心梗、中風……

如何遠離糖尿病並發症(醫說新語)

侯艷微 張婷婷
2022年11月1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遠離糖尿病並發症(醫說新語)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11月14日是聯合國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題是“教育改變明天”。糖尿病教育可以為患者提供科學、實用的糖尿病知識,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防止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近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方毅就糖尿病防治的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糖尿病+並發症最致命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已成為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癌症。方毅強調,糖尿病本身不致命,致命的是嚴重的並發症。

  失明、心梗、中風、肢體壞死,都可能是糖尿病並發症導致的嚴重后果。臟器功能障礙、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相關研究數據顯示,有50.45%的糖尿病患者由於心血管並發症死亡,有68%的患者在確診后5年之內就出現了左心室功能障礙。特別是當患者同時存在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多重危險因素時,發生心血管並發症的概率會大大提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加重視心血管並發症。

  為及早發現糖尿病性心臟病變,建議每位糖尿病患者定期做心電圖和超聲心動檢查。對於2型糖尿病的治療,可通過選擇能護心的降糖藥物和生活方式的配合,遠離心血管死亡威脅。

  記住7.0和11.1

  經常有患者在門診問:“大夫,我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怎麼就得糖尿病了?”

  方毅介紹,有1/3的早期糖尿病患者會有一些非典型症狀,甚至是無症狀表現。關於血糖的標准,隻要記住兩個數字:7.0和11.1。一般空腹血糖大於7,餐后2小時血糖大於11.1就需要來醫院就診,進一步明確檢查是不是有糖尿病,還有一些反復發作的餐前低血糖、莫名的皮膚瘙痒、反復感染等也需要進行血糖篩查。

  做好3個“自我管理”

  傳統的糖尿病就醫模式主要由醫生進行藥物處方並給予一定的教育指導,難以覆蓋患者的院外管理。其實,在超過95%的時間裡,糖尿病患者都是自我照料,患者院外的血糖管理才是決定整體血糖控制的因素,因此,掌握糖尿病的基礎知識、學會自我管理至關重要。

  方毅強調,糖尿病是終身慢性疾病,需要終身管理和治療,不要誤信“早期用藥會依賴”,也別誤入“我有偏方可治愈”等歧途。

  糖友們的自我管理包括以下3個方面:一是心態管理,血糖出現波動是正常的,不必過分焦慮,保持樂觀自信和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很重要﹔二是學習管理,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了解糖尿病和它的並發症,才能有效避免和延緩病情的發展﹔三是目標管理,保持控制血糖達標的習慣,主食、水果等要嚴格按照標准攝入,避免血糖忽高忽低﹔加強鍛煉,作息規律,定期進行體格檢查和血糖檢測,包括空腹血糖、餐后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按時按量用藥打針﹔定期到內分泌科或糖尿病專病門診就診,實現糖尿病及並發症的早篩查早診斷。(作者為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內分泌科醫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