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脱贫路” 群众好致富

2020年06月1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漾濞县龙潭乡密古村村民苏珍华开货车跑运输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半年多的时间就赚了5万多元。“多亏道路、桥梁交通设施修得好,帮我实现了跑运输创业的致富梦。”苏珍华乐呵呵地说,目前全村像他这样买货车跑运输的就有13家。

龙潭乡位于漾濞县南部,是大理州33个建档立卡贫困乡之一,以往,由于地域偏僻,交通闭塞,群众的出行以及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着7年大车驾照的苏珍华一直还为不能实现跑运输的梦想而发愁。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龙潭乡始终秉承“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将交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全力抓好道路建设。通过持续努力,龙潭乡道路建设有了较大的改变,通村公路全面实现柏油化,总里程达72公里,强化了龙潭乡的内通外联,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消除了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

随着交通扶贫项目的不断推进,龙潭乡交通环境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脱贫路”在龙潭乡的大地上拓展延伸,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极大解决。

为此,龙潭乡党委政府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引导当地群众结合地域优势、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种、养殖业和货物运输业。就这样,当地群众的生态猪、土鸡、蜂蜜、食用野生菌等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源源不断送往各地,大家自主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腰包越来越鼓。

2019年6月,云南2家农业公司来到龙潭乡,与当地农户签订了辣椒种植合作协议,108户群众积极参与,共种植工业辣椒及小米椒374亩,年底实现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

“现在村里的农副产品不仅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格。平时只需一个电话,买家就会开着车来到家中提货,非常方便。”如今,苏珍华一边在外跑运输,一边还与家人办起了家庭小型养鸡场,收入一天比一天多。(杨佳燕)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