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品一标”品牌重在“三农”队伍建设

2020年04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打造,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国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据悉,昆明市西山区将全力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打造,笔者认为推进此项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关键是要培养和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队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打造,须在创新体制机制、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着力。

首先,要用好用足本土人才资源。这是激活乡村现有人才的关键,培养选拔“三农”人才,不能只盯着外面的世界,还要勇于和善于从脚下发现和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本土能人”。从小在滇池边长大的李坤林,中国农业大学毕业以后,又到日本专修绿色科学专业,潜心草莓种植技术。用了六年时间,培育出了“滇红一号”草莓,包括“太空2008”“淡雪”等近10个品种,成为乡土人才的典范。要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其次,要加大投入筑巢引凤。引导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等返乡创业创新,在打造“三品一标”的实践中,施展才华,贡献才智。要鼓励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的带头人、领路人,积极投身“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打造,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理应敢担当、善作为,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彻底解决其后顾之忧,真正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上出实招,引导和支持精英团队从事农产品“三品一标”创新创业实践。

再次,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因地制宜培育和造就一批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将新型职业农民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明确新型农民的职业定位,促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劳动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最后,要选优配强“两委”班子。要把热爱“三农”工作,有农产品“三品一标”品牌意识,创业有成的党员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返乡知青、复转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参加“两委”选举,切实将其选拔到班子中来,并通过建立城乡、区域、校企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及时为其“加油充电”,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彻底解决“三品一标”人才短缺等问题。(周世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