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送上门 曲靖陆良马街将积分变成“真金白银”

2020年04月03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春建,2020年产业扶贫第一季度兑现款今天兑现了,我们第一时间就送到你家,你家的积分兑现款是260元,现在交给你。”在易地扶贫搬迁户梁春建拿着手里的钱激动不已,脸上也笑开了花。在云南省陆良县马街镇杜旗堡村委会,贫困户可以通过积分换钞票。

据了解,贫困户可以通过尊老爱幼、落实“门前三包”、义务清扫大街等形式积累积分,积累的积分就可以由该村委会成立的陆良同泰农业专业合作社兑换成红利,并将“真金白银”送到贫困户家,让贫困户真切体验到合作社带来的实惠。和梁春建一样,4月1日这一天,陆良县马街镇杜旗堡村委会的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心里是暖洋洋的,大家足不出户,红利就能由村委会送进家里,大家凭着自己的积分拿到了2020年的第一笔分红款。

“我家在合作社流转了一亩多地,一年能拿到2000来块钱的土地流转租金,我还在合作社里打工,一个月也有3000块钱的收入,我还参与合作社分红,我家已经脱贫了。”建档立卡户李老德对合作社带来的实惠赞不绝口。

据了解,该村委会搭建“合作社+农户+公司”的产业扶贫平台,于2019年3月成立了陆良同泰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建一个15亩的温室大棚发展产业,依托云南某农业发展公司管理经营,纳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就近务工薪金、净利润分红股金等。

合作社分红,为贫困户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让产业扶贫变成了“真金白银”。

“在资金分红方面,我们严格按照‘136’的模式进行利益分配。10%作为镇级公司风险防控基金、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60%用于贫困户分红,每年户均实现分红收入1500元,保证贫困户最低收益。”杜旗堡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孙贵荣说道。(刘雪娇 邓赛 杨茂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