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聚焦“五心”锻造过硬公务员队伍

2020年03月24日16: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聚焦“五心”,从抓实教育培训、从严考核、规范管理、注重人文关怀和激励担当作为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支过硬公务员队伍。

教育培训守“初心”。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坚持自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组织参加调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务员理论水平、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履职能力。2019年以来,全州共选派公务员参加上级调训580余人次,分级分类培训1.48万人次。认真组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共查找问题3.9万条,整改完成2.3万条,在调研中现场解决问题3300多个,公开承诺办理民生实事196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烦心事,真正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考核督促显“用心”。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工作要求,注重加强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按照“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原则,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出台《文山州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把考核工作与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奖发放、评先评优等挂钩,将共性与个性、定量与定性和常设与临时等6个指标有机融合,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树立了良好的考核管理导向。通过强化考核管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让广大公务员把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担在肩上,用心用情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800余名公务员考核受嘉奖。

规范管理更“舒心”。依据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相关的配套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细则》《文山州选调生管理办法(试行)》等关爱举措,平稳推进职能转隶后公务员工作,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健康体检、谈心谈话等制度,并对考试录用、调任审批、考核调动、公开遴选、科级干部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备案等程序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招录、调配、遴选、调任、任职备案等工作流程,营造公开公正的用人环境,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通过规范全州公务员管理各项制度机制,做到事事有据可依,用制度法规管人理事,让广大公务员舒心工作。

2019年以来,文山州共招录203名公务员,完成38个州级党政机关362名工作人员转隶,组织7个州级单位公开遴选48名工作人员,加强对100余名选调生的管理和培养工作。

人文关怀促“安心”。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州通过加大对优秀干部的选拔力度、职级晋升、带薪休假、谈心谈话和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等人文关怀举措,努力为公务员解决实际困难,使广大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工作。研究出台了加强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办法,大力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优秀干部,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导向不断彰显。2019年文山州追加80余万元财政预算经费,用于保障公务员年度考核嘉奖和三等功奖励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务员自觉担当干事。2017年以来,该州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乡镇“七小”设施152件,其中食堂31件、厕所23件、澡堂13件、图书室28件、文体室34件、开水房4件、电视房19件。

激励担当增“信心”。结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务员及时奖励工作,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以及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人选上报工作。选树张大琼、梁龙丹和马关县都龙镇人民政府等一批全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云岭楷模”典型。对表现突出的7个集体和21名干部给予及时奖励,表扬了9个集体22名干部。通过奖励和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盘得胜、陈久开)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