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0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团山村好样的!”近日,云南省宾川县大营镇团山村抗击疫情工作获得了附近村庄群众的称赞。团山村把防疫执勤点设到县城通往大理的凤太公路进大营镇的必经路口,主动承担起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附近10余个村庄进出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任务。这是宾川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宾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扛牢政治责任,严格防控措施,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积极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扛责在肩,立下“军令状”。宾川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县长任指挥长,明确3名副指挥长,8名县处级领导和42家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全县10个乡镇和成员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县指挥长向州指挥部立下“军令状”;全县各乡镇和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与县指挥长签署“军令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全力以赴,吹响“集结号”。1月25日24:00起,全县风景名胜区及旅游景点暂停开放,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活动,KTV、网吧、电子游戏室、电影院、酒吧等场所暂停营业。1月26日,宾川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一级响应24条措施。强化了高速公路3个进出口通道消杀和管控。各乡镇、部门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全县9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组干部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所有社区、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了4轮地毯式排查,排查出8类重点人员611人、省外在宾人员227人,全部实行建档立卡、双线包保。

众志成城,打好“阻击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重要交通关口设置18个体温监测点,县处级领导牵头包保,乡镇主要领导驻守卡点,抽调公安、医务人员、各级干部285名,对进出宾川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依法全面关停群众聚集场所,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全面完成“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建立人员信息追溯机制。各乡镇、村组在辖区重要路口设置62个体温监测点,组建党员突击队、工作队、护村队24小时开展宣传、巡查和服务,发动广大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防治,答好“担当卷”。确定宾川县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设立3个集中隔离观察点,确定安置滞留游客定点酒店1家,公布15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咨询电话。医疗机构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抽调47名专家组建4个专家组,全县2136名医务人员全力投入防控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初步统计全县投入资金980万元,预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1005.76万元,医保系统向定点救治医院预拨500万元,以备专项用于新冠肺炎集中救治。2月10日,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第147例是宾川县州城镇前所村人,已在大理医疗机构收治隔离治疗。宾川县围绕该患者近期生活圈、朋友圈及就诊时间地点等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疫情防控。

强化宣传,凝聚“正能量”。运用《宾川新闻》、“今日宾川”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标语等各种载体,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报道全县疫情防控落实举措;开通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教育微信群16005个,制作大型户外广告4面,播放公益广告1300条次,张贴宣传标语1.2万条,滚动播出LED电子显示屏14.2万条次,发放宣传资料28.3万份,利用农村大喇叭、白族大本曲、“布谷鸟”工程等形式,用乡土乡音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凝聚起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张义红)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