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全國人大代表楊蓮英——

守護健康共創美好生活

2024年03月12日08:2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代表訪談

  從事村醫16年來,走遍鄉間的坡坡坎坎,全年無休守護近2000名村民的健康﹔履職全國人大代表6年多來,將基層的變化、呼聲帶到北京,把兩會的精神帶回給鄉親,這就是全國人大代表、屏邊苗族自治縣新華鄉河南村委會村醫楊蓮英的生活。

  楊蓮英說,自己是美好生活的見証者。她看著村級衛生室的醫療設施逐步完善,成為分級診療體系中重要的“末梢”﹔看著水泥路、砂磚路從鄉到村、再延伸進村小組,村裡的破房子被一棟棟小洋房取代。“國家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屏邊縣立足苗族文化和生態資源謀劃產業發展,實實在在地讓每位村民受益。”楊蓮英說。

  她也是參與者。每天早晨7時到衛生室,打開紫外線燈消毒、更換溫度計、用消毒毛巾擦拭桌椅板凳,做好迎接病人的准備。這一天裡,她可能就在衛生室坐診、開藥、對接轉診、記錄各種工作信息,也可能跟著小團隊為村民們免費體檢、開展健康知識宣講,還可能到患有高血壓、行走不便或者失能的慢性病簽約服務對象家裡量血壓,趕街天她又在鄉衛生院輔助疫苗接種。晚上9時左右,用消毒液將衛生室的地板拖干淨后,她作為鄉村“健康守門人”的一天工作結束了。

  她還想做推動者。“每年我都要參加各種代表履職培訓,走村入戶了解鄉親們的想法,把他們的聲音帶到全國兩會上。”楊蓮英的建議裡,既有加強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宣傳培訓、提升村醫待遇穩定村醫隊伍等和醫療有關的內容,也有加大種糧補貼力度、完善鄉村振興“引育留”激勵機制、解決好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難題的群眾呼聲。

  “去年,我到各村進行了6場宣講,把全國兩會上了解到的內容帶回到鄉親們身邊,今年,我要盡快把教育、醫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這些話題最新的動向帶給大家。”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已經閉幕,楊蓮英做好了及時向鄉親們傳達大會精神的准備。(岳曉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