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新春走基層|古鎮春節玩法多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4年02月16日08: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石羊鎮孔廟一角。大姚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石羊鎮孔廟一角。大姚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品美食、跳左腳舞、游孔廟……這個春節,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石羊鎮吸引了眾多省內外游客的目光,客流高峰時當日游客超過了1萬人次。

這個藏在大山深處的小鎮,究竟有何魅力?

石羊鎮是一個千年古鎮,被譽為“千年鹽都、祭孔勝地”。

這裡因鹽而興、因鹽而盛,是雲南歷史上重要的產鹽重鎮,至今仍保留有古時產鹽用的鹽井和晒鹽棚。此外,石羊古鎮還存有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的孔廟,裡面的一尊高2.3米、重約3噸的孔子銅像,成為我國現存最早、最大的孔子銅像。

據了解,近幾年來,大姚縣精心挖掘培育石羊古鎮的傳統文化資源,不斷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形成了孔廟建筑群、古城門、接官亭、晒鹽棚、古鹽井等一系列傳統文化旅游景觀,石羊古鎮也因此被打造成為集鹽文化、儒家文化、彝族文化於一身的旅游文化勝地。

這不,龍年春節到來之際,不少游客選擇來石羊孔廟燒香祈福、誦讀儒家經典,切身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

當然,體驗古鎮制鹽文化,品味當地特色小吃,也是游客必不可少的旅游體驗項目。

“來石羊感受到了傳統的晒鹽技藝,品嘗了當地特色的菜盒子和小土餅,感覺很好。”游客小畢感嘆。

當然,為了提升游客的體驗品質,春節期間,大姚縣還借機在石羊鎮舉辦了獨具特色的彝族左腳舞狂歡節,邀請游客一起加入歌舞狂歡活動中,整個狂歡節現場洋溢著歡聲笑語,成為春節期間石羊古鎮上的一道亮麗風景。

依托傳統文化,千年古鎮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大姚縣再接再厲,提出了新的發展目標:深入挖掘儒家文化、鹽文化、紅色文化、農桑文化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資源,著力做好“旅游+”“生態+”文章,擦亮“千年鹽都、祭孔聖地”金字招牌……到2025年,實現旅游業總收入突破1億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