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到西盟 在木鼓聲中感受佤族文化

2023年11月14日10:23 |
小字號

在佤族的各種器物中,最神聖、尊貴之物莫過於木鼓。古往今來,佤族把木鼓當作靈物崇拜,認為敲響木鼓就能祈福平安、五谷豐登、帶來來年的風調雨順。

木鼓由佤族工匠手工制作。制作新木鼓時,首先需要從森林中拉回一段大樹干,這一過程就稱之為“拉木鼓”。拉木鼓是一項佤族全寨人都要參與的盛大活動,是佤族的一件大事。活動當天,由佤族巴猜帶領著全村人,身著盛裝、載歌載舞、齊心協力地進行這項神聖的民族儀式。

20世紀80年代以后,木鼓經過改制,成為佤族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種擊打樂器,也是佤族藝術歌舞表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木鼓文化是阿佤民族從形成發展延續至今的載體,木鼓文化是佤族的民族之靈魂、民族之根脈、民族之紐帶、民族之智慧、民族之文明和民族之精神。(陳龍汝男)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