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騰沖:以科教協同奏響“雙減”新樂章

2023年10月1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騰沖市第一中學的STEAM教室裡,初中生學習編程和機器人。 人民網記者 庄志斌攝
騰沖市第一中學的STEAM教室裡,初中生學習編程和機器人。 人民網記者 庄志斌攝

人民網保山10月15日電 (記者庄志斌、蔡樹菁)近日,雲南省教育廳公布了第六批25個義務教育校內“雙減”典型案例。“騰沖科學家論壇”舉辦地雲南省騰沖市以科教協同奏響“雙減”新樂章,成為本批次典型案例之一。

近年來,騰沖市通過舉好行動“指揮棒”、建設科普“演奏廳”、譜好行動“五線譜”等舉措,以科教協同奏響“雙減”新樂章。目前,全市有義務教育階段科普兼職人員1326人、科技教育工作志願者3166人﹔有公益類校園科普場館7個,科普活動室4個﹔創建火山熱海、氣象科普、防震減災、科技館、高黎貢山博物館等各類國家級、省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10個,司莫拉教育基地、帕連藝術村教育基地等研學基地和營地47個﹔舉行專家院士“面對面”科普大師課堂,3位院士、科學家進校園2次,開展“漫談科學人生”等講座3場﹔舉行科普進校園特色大課堂215次,有6.3萬余人次參與活動。

在騰沖市第一中學,機器人、3D打印、程序設計和無人機4個科創興趣小組剛結束火熱的報名,經篩選后的100人成為“幸運兒”,將於每周一下午接受相關培訓。科創工作室的負責老師告訴記者,實施“雙減”政策以來,作為全市首批擁有STEAM教室的學校之一,騰沖市第一中學為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科學素養,抽調精英教師進行培訓和探索。如今,工作室已擁有10名教師,培訓學生范圍覆蓋初一、初二、高一、高二。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