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聽,各族兒童的心聲

鄭智文
2023年06月0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聽,各族兒童的心聲

李裕彬

熊梅江。陶家淇攝

董安陳

尼瑪卓嘎。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攝

賀為淵

古麗加娜提·熱斯開德

在綠茵場上奔跑

■ 李裕彬 吉林延邊 朝鮮族 12歲

剛剛結束的校園運動會,我們班同學齊心協力,在拔河比賽中再次奪得前三名。大家歡呼雀躍,慶祝來之不易的勝利,這也為我們即將結束的小學生活增添一筆快樂的回憶。

今年的“六一”兒童節,是我在小學階段的最后一個兒童節。還有一個月左右,我快樂的小學生活即將結束,內心既充滿著對成長的期盼,又包含著與同學朋友即將分離的不舍。

小學階段,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在綠茵場上踢足球的時光。在小學一年級時,我便加入了學校足球隊,開始在綠茵場上揮洒汗水。

我們朝鮮族孩子熱愛踢足球,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有著很好的足球氛圍,學校很重視學生的足球訓練,在課余時間裡,總能在足球場上看到小伙伴們奔跑。幾乎每個暑假,我都會將大把時間用在踢足球上。寒假的時候,我們還曾前往廣西北海進行冬訓,40天的時間裡,從基礎技術動作到團隊協作等方面有著全方位的提升。

在教練的安排下,現在我在場上主要擔任邊后衛,負責后場的防守。每當成功防守住對方的猛烈攻勢,或是送出一記妙傳的時候,我都會感受到發自心底的快樂。教練告訴我們,在球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隻有團結協作才能創造奇跡。這些年,我代表學校和圖們市多次參加過省市級足球比賽,通過一次次綠茵場上的較量,不僅收獲了獎杯獎牌,還收獲了綠茵場外的友誼與成長。我會繼續在綠茵場上奔跑下去。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球場上的認真勁也帶到了學習生活中。我還愛觀察思考生活中的科學現象,最近對宇宙和物質的變化很感興趣,正在閱讀相關科普讀物解惑。以后,無論在綠茵場上還是在課堂裡,我都要不斷提升自己,取得更大的進步。

本報記者 鄭智文採訪整理

互幫互助,感覺真棒

■ 熊梅江 雲南紅河 苗族 9歲

最近上課的時候,我發現隻要認真聽了,時間就會過得特別的快,老師講的內容特別有意思,每次上完課都有種聽不夠的感覺。

在班上,我有很多玩得特別好的朋友,除了上課一起認真聽講,下課了還會一起做手工。我們把五顏六色的彩紙用剪刀剪成漂亮的花朵,我剪了玫瑰,我的好朋友白思柔、鄧梅貴她們剪出了蓮花,我們把花別在課桌邊上,都特別好看。

從一年級開始,我就擔任班裡的班長。老師告訴我們,同學之間要互相幫助。我幫著班裡腿受傷的同學打飯、輔導功課,別的同學也幫我解答不會的問題,我幫同學打掃衛生,而受幫助的同學也悄悄地幫我洗衣服……這種感覺太棒了!希望互幫互助的氛圍能夠一直延續下去。我們班裡,學習上互相輔導,勞動爭先恐后,同學相處融洽,我們班也多次被學校評為“文明班級”。

學習氛圍棒成績又好,但是我們班一個戴眼鏡的同學都沒有,大家在認真學習聽講的同時,都特別注重用眼衛生,注意保護視力。除了每天認真做眼保健操,我們還積極參加各種文體活動,讓眼睛更加放鬆。

學校的文體活動也越來越豐富多彩,我們班的同學,一起組隊參加學校裡的歌舞比賽,大家一起在課后排練,為班集體爭榮譽,團結在一起的感覺特別好。

我們雲南省開遠市靈泉中心校有90%以上的同學都是少數民族,“六一”兒童節就要到了,大家當天都會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裝到學校,一起過節。我最喜歡的一件衣服,就是我爸爸媽媽給我買的苗族服裝,隻有在趕街子和重大節日才會拿出來穿。爸爸媽媽給我買漂亮衣服,長大了賺到錢了,我也要給爸爸媽媽買好看的衣服。

本報記者 沈靖然採訪整理

長大了真好

■ 董安陳 安徽合肥 漢族 6歲

我今年6歲,在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紅星路小學讀一年級。上小學之后,我發現自己的學習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了。

這學期,我們學校開展了游泳課堂進校園活動,我報了名。上幼兒園的時候,爸爸媽媽也曾帶我去學過游泳,但那時我太小了,害怕水,最后沒學成。看到游泳池裡,大哥哥大姐姐像魚兒一樣歡快地游來游去,我可羨慕了。現在我長大了,變得勇敢起來,我和同學們一起跟著老師學了三節課,就學會了。游泳不僅可以鍛煉身體,也讓我多了一個新本領。

除了游泳,我們學校也開設了其他活動課,有音樂、體操、畫畫、閱讀等,我報名參加了寫字課。課堂上,老師教得耐心,我們學得認真。漸漸地,我愛上了寫字。每天放學回家,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后,我會主動練習半個小時,現在我的楷體字寫得可棒了。媽媽總是心疼我,想讓我歇一歇,可是我不願意,因為老師說過寫得好的同學可以代表班級去參加比賽,我想參加比賽,爭取拿個好名次。

最近,還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開心的事,我入選了學校的體操隊,等二年級的時候,就可以去參加比賽了。

不僅是在校園裡,我的假期生活也很精彩。

今年“五一”假期,媽媽帶我去了安徽省馬鞍山市的一個滑雪場。以前隻在電視上看到過,這次見到了真的滑雪場,可把我激動壞了。媽媽給我請了教練,教我滑雪姿勢,教我怎麼剎車,我又學會了一個新技能,可酷了。那天,我在滑雪場裡玩了兩個多小時,真的好開心。

上個周末,在媽媽的陪同下,我參加了合肥科學島的開放日活動。在那裡,我見到了“人造太陽”等很多很厲害的大型科學裝置。在科學家叔叔阿姨的介紹下,我知道了荷葉和蚊子的翅膀為什麼沾不上水、電又是怎樣產生的……媽媽喊我回家的時候,我一直舍不得離開。

我覺得長大了真好,不僅可以體驗各種好玩的,還能學到各類新技能新本領。世界很大,也很精彩,未來,我會一點一點地去探索、去發現。

本報記者 李俊杰採訪整理

傳承非遺文化,我很自豪

■ 尼瑪卓嘎 西藏林芝 藏族 11歲

我就讀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第二小學五年級四班,今年11歲了。最近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前段時間,我們學校來了好多外國人,他們對我們的傳統樂器扎念琴非常感興趣,我第一次為他們表演扎念琴。

扎念藏語意為“悅耳動聽之聲”,扎念琴又名六弦琴,是藏族傳統歌舞“堆諧”中最常用的彈撥樂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我當時彈奏得非常用心,我們的表演讓他們交口稱贊,我覺得很自豪。

為何迷上了彈奏扎念琴,還得從去年說起。當時,正在讀四年級的我,看見高年級同學在文藝匯演時彈奏扎念琴,覺得非常酷,很想學。回家征求爸爸媽媽的意見,他們馬上同意,就給我在學校報了扎念琴興趣班。每周學習一堂課。此外,學校還為我們配備了專門教室用於練琴。雖然學習的時間不長,但我已經可以彈奏10多首曲子。

要說身邊環境的變化,我感覺不出來。我們不僅可以穿漂亮的衣服,還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享受現代化教育,不過最近在家看到爺爺奶奶的老照片,感覺以前他們過得很辛苦,不像我們如今富足的生活。

在老師的辛勤培育下,我的成績一直在班級裡名列前茅,平時我喜歡彈扎念琴、畫畫。學校裡不僅能學到知識,還能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讓我在課余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學校裡有著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可以安心學習。我感覺每天的學習生活都非常充實、快樂。

今年9月,我就是一名畢業班的學生了。我的目標是明年小學畢業時,能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內地西藏班。我還想繼續學習扎念琴,把民族非遺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長大后,我想當一名能歌善舞懂音樂的老師,讓我們雪域高原的快樂歌曲傳播四方,把我們的幸福生活以歌舞形式表現出來。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採訪整理

我愛跳街舞

■ 賀為淵 貴州安龍 布依族 5歲

兒童節前,我們幼兒園組織了畢業照的拍攝。同學們穿著各式各樣的漂亮衣服,我則穿上了我們布依族的傳統服裝——一件帶有刺繡的外套,一頂深色帽子。隻有在重要場合,爸爸媽媽才會讓我穿民族服飾。

我是一名布依族小朋友,家住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聽媽媽說,布依族大多都居住在黔南和黔西南,全國人口隻有300多萬。我的家鄉安龍是座特別美的小城,每年夏天位於安龍縣招堤街道的國家濕地公園裡的荷花盛開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去參觀,連綿不絕的荷花特別壯觀。

我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我經常纏著他,要他講抓壞人的故事,每次都聽得出神。在我的心裡,爸爸好像無所不能。今年“六一”兒童節,我最想收到的禮物就是《孫子兵法》。我想從裡面學習知識,長大了也可以抓壞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不僅保護爸爸媽媽,還要保護其他人。

我最大的愛好是跳街舞。別看我歲數不大,學習街舞的時間可不短,已經會了不少動作,經常在幼兒園小朋友面前露一手。幼兒園畢業前,老師編排了《小小芝麻官》舞蹈,還將舞蹈和“知府添燈油”的典故結合起來。我在舞蹈裡擔任主要角色,前前后后我們排練了好幾個月,最后的演出特別完美。努力收到了回報,我開心極了。

除了街舞,今年媽媽還給我報名學習滑冰。這是因為姐姐從北京寄給我一隻“冰墩墩”,看著可愛的冰墩墩,我也想學習滑冰,於是請求媽媽給我報了名。學習滑冰的時間不長,但我進步可快了!

上了小學,就意味著我是一個大孩子了,我期待又緊張。期待的是可以像哥哥姐姐們一樣戴上紅領巾,緊張的是上小學就意味著要學習很多新東西,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我已經准備好了。

本報記者 趙 昊採訪整理

想讓更多人來我的家鄉旅游

■ 古麗加娜提·熱斯開德 新疆特克斯 哈薩克族 11歲

我的家鄉,是位於天山北麓、伊犁河上游的一個小縣城。每到盛夏,這裡處處呈現出美不勝收的景色。喀拉峻大草原上,雪山野花交相輝映﹔瓊庫什台村裡,炊煙輕繞氈房。

這個夏天,我發現家鄉已經成了熱門景區,來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了。人們開著車,從全國各地奔赴而來,隻為領略這裡的美麗風光。游客們會在街頭品嘗我們的特色美食﹔也會騎馬上山,在青青草原拍照留念。

作為當地人,我可是個熱心腸。因為我的普通話非常好,所以我會主動地給游客們當起小翻譯。上周末,我和媽媽在縣城逛街,就碰見兩個游客正在向一位哈薩克族老爺爺問路。老爺爺熱情回答,但由於普通話不流利,對方一直搖頭表示聽不懂。

於是,我趕緊上前,給那兩位游客指了路,還順便向他們介紹了家鄉的特色景點。看到我的表現,老爺爺和游客們都向我豎起了大拇指!

這幾年,家鄉的變化很大,“顏值”越來越高!縣城的道路經過翻修,變得寬敞整潔。為了迎接更多的游客,縣城還開起了各式各樣的民宿。來自五湖自海的游客們,可以在民宿裡體驗哈薩克族傳統奶制品、手工刺繡制作,還可以觀看哈薩克族傳統歌舞表演,享受不一樣的愜意生活。

我自己也有進步呢!媽媽經常告訴我,要當一個美好生活的記錄者。於是,我就經常寫作文,把身邊的故事都記錄下來。最近,我的作文還被哥哥姐姐們夸獎了呢,說我寫得棒極了。

未來,我希望更多人來到我的家鄉旅游。到時候,我要跟游客們好好聊聊,用筆記錄他們在我家鄉的心情,爭取多寫出幾個好故事!當然,等我放假了,我自己也想跟著父母去旅游,去看看大海,去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採訪整理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受訪者供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