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來紅河感受“三千四百年”

2023年05月3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紅河5月31日電 (記者程浩)盛夏的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阿者科村,梯田披綠、雲霧繚繞,美不勝收。5月30日,“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場“雲上梯田 夢想紅河”專場新聞發布會在這裡舉行。

紅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呂進介紹情況。紅河州委宣傳部供圖

紅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呂進介紹情況。紅河州委宣傳部供圖

紅河州因美麗的紅河穿境而過得名,這裡少數民族聚居,多民族和諧共融﹔這裡歷史文化悠久,邊疆風情濃郁﹔這裡工業基礎雄厚,農業產業發達﹔這裡生態環境優異,健康綠色宜居。自古以來,紅河州形成了“三千四百年”的歷史文化名片:千年哈尼梯田、千年臨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鐵路、百年開埠通商、百年雲錫產業、百年過橋米線。

“世人心中彩雲之南幾乎所有的元素,都能在紅河找到。”紅河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呂進在發布會上說:“很多人說,紅河就是雲南的縮影,我十分贊同。”

來到紅河,到底怎麼個玩兒法?呂進一一介紹。

來到紅河,可以領略“梯田壯美”。2013年6月22日,紅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驚艷了全球。今年6月,恰逢哈尼梯田申遺成功十周年,“我們將舉行一系列活動,誠邀各方朋友熱情參與,一起見証梯田保護成果,共同探討未來發展路徑。”他說。

阿者科村。龍俊攝

來到紅河,可以品味“古城古韻”。建水和石屏古城是滇南儒學教育的興起之地,古街、古村、古橋、古井、古塔、古寺隨處可見,“文獻名邦”是它們共同的美稱。在這裡,不僅可以游覽朝陽樓、文廟、臨安府署、朱家花園、十七孔橋、團山古村等一眾景點,還能淘一把與宜興紫砂壺同列中國四大名陶的建水紫陶壺,一路向西來到石屏古城,聽一聽“舉人滿街走,秀才家家有”的市井民謠,探一探中國第一個經濟特科狀元袁嘉谷的故居,嘗一嘗神奇井水點就、嘌呤檢測含量為零的石屏豆腐,唱一唱花腰姑娘響徹維也納金色大廳的海菜腔。

來到紅河,可以體驗“異域風情”。紅河州擁有848公裡邊境線,作為雲南最早對外開放的地區,異域風早早便吹進了這片土地。雲南十八怪中“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說的就是法國人投資修建並於1910年通車的滇越鐵路。

來到紅河,可以尋找“小鎮故事”。紅河州擁有8個省政府命名的特色小鎮,其中4個在彌勒。彌勒是我國著名數學家、教育家熊慶來先生的故鄉,“慶來故裡 福地彌勒”因此而得名,這裡既是紅河的“北大門”,也是昆明的“后花園”。

來到紅河,可以享受“生態氧吧”。紅河山水相擁、生態宜人,是全國第一個“天然氧吧州”,全州平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9.5%,雲南唯一的“長壽之鄉”就在紅河州金平縣。走進負氧離子爆表的大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步一行都是心靈治愈,一呼一吸都是肺的淨化。

“雲上梯田,夢想紅河。踏著雲的腳步,追逐夢的方向,我們在紅河等著您!”呂進最后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