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文旅賦能 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雁塔模式”

人民網記者 徐前
2023年05月30日14: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資源變資金、農民變股民,從無到有、從優到強,在2021年,雲南省安寧市雁塔村的村民人均純收入就達20098元,遠超於雲南省平均水平。雁塔村各族群眾緊緊圍繞“花巷雁塔,農旅雁塔”這一定位,逐步摸索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雁塔模式”。

雁塔村全村430戶1167人,有漢族、彝族、回族、苗族等,是一個多民族共居的村庄。2019年8月被列為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實驗村﹔2021年,雁塔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被評為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試驗試點單位。

縣街街道民族團結示范戶。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縣街街道民族團結示范戶。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黨員帶頭、村民跟進

雁塔村深化“領頭雁”培養工程,成立以村黨支部書記、村小組長為組長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30名黨員和37名村民代表劃分到8個責任區,在民族團結、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各項工作中逐步形成黨員帶頭、村民跟進的良好格局。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採取每人聯系5戶農戶,向農戶宣講黨的民族政策、傳授農用管理技術。黨員帶頭拆除74座村域旱廁、村內危房3000平方米,建成8條花巷。

縣街街道雁塔村電商網絡。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縣街街道雁塔村電商網絡。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文旅賦能持續增收 結民族團結碩果

依托“公司+合作社”運營模式,雁塔村在合作社下成立安寧花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施行合作社與公司按比例分成收益,所得收益按村民數佔股返給村民,實現集體經濟和村民增收雙贏。建立“公司+農戶”電商網絡銷售平台,線上線下雙渠道累計銷售額300余萬元﹔探索建立“集體所有、家庭承包、多元經營”的新型農業經營機制,黨員、干部、村民代表帶頭示范,收回村民耕地105畝,每畝支付1900元收益給村民﹔村集體利用荒山荒地發展畜禽規模養殖戶50余戶,年出欄商品雞90余萬羽,增加農戶經濟效益。建立“以商招商”模式,利用盤活的閑置資源,引進安寧有用文化公司、昱茗書苑等11家商家企業,實現資源變資金、農民變股民。

作為昆明市都市驅動型鄉村振興實驗村,雁塔村成為周末游、節假日游的熱門地,連續舉辦紅梨節、梨葉節等文化旅游節吸引游客,承接親子研學、學習交流等各類活動,日常每天人流量達300多人,節假日4000多人,不斷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帶動村民共同富裕。2021年,村民人均純收入20098元,遠超於雲南省平均水平。

縣街街道雁塔村花巷集市。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縣街街道雁塔村花巷集市。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豐富古村文化內涵,構筑共有精神家園

雁塔村加強文化陣地建設,用活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農家書屋、黨建長廊等陣地。利用雁塔村老宅設立鄉愁農家書屋,打造特色文化禮堂,搭建鄉村文化舞台。建立文藝團隊,以花燈小戲、小品、快板等形式,自編自演“我們都是一家人”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拓展文化活動形式,結合雁塔的物產、文化資源,舉辦“我們的節日”“古村憶鄉愁,三泊沁花香”花巷雁塔文化節等活動,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深度交流全面交融。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挖掘老地名12個、修復建於民國28年的“忠於國家、孝於民族”坊、搭建農村傳統建筑工藝展示點 5處﹔制作反映農耕文化的24節氣畫板,建成花巷雁塔“科普文化走廊”,開展雁塔老物件、老照片征集活動,引進昱茗書苑、一書花香等特色書屋書店,開展親子活動等項目,豐富古村文化內涵,構筑當地各族群眾共有精神家園。

縣街街道雁塔村花韻書坊。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縣街街道雁塔村花韻書坊。安寧市委統戰部供圖

“雁塔精神”提升治理實效

雁塔村成立村級議事協商委員會,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凝練出“包容 謙遜 奉獻 仁廉 堅韌 執著 感恩 真誠”16字的“雁塔精神”,提升治理實效。

雁塔村組建由“黨員+村民代表+鄉賢”組成的“道德評議會”,設立“善行義舉榜”和“身邊好人榜”,挖掘、宣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好家風好家教好家訓事跡,評選“民族團結示范戶”23戶,完善紅白理事會運行機制,力破大操大辦舊俗,形成了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的鄉風文明新風尚。

雁塔村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為目標,堅持“美在環境、富在產業、根在文化、要在治理”的發展理念,強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實現了“花巷雁塔”華麗轉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