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西盟:“雙提升”培育鄉村振興主力軍

2023年05月30日10:04 |
小字號

“這頭剛下崽的母牛,草料和精料配比要多注意,營養一定要跟上,牛圈的牛糞也要及時清理。”5月29日,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勐卡鎮莫美村四組肉牛養殖場,舒秋平正和牛場管理負責人岩板交流牛的生長管理情況。

通過“專家+理論+實踐”“線上+線下”等素質和學歷雙提升培訓,一堂堂精彩的實用專業課程、現場教學和小組討論,西盟縣高質量完成村社區干部的綜合素質的培訓,提升了村干部的履職能力,培育了一批批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舒秋平是勐卡鎮勐卡社區8組居民,也是西盟萬成農牧專業合作社法人。2021年12月,舒秋平在勐卡鎮社區工作群看到村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培訓通知,心想這是一個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學歷、又可以和優秀年輕村干部一起交流學習的好機會,就報名參加。

當地干部群眾參觀肉牛養殖場。奚川江攝

當地干部群眾參觀肉牛養殖場。奚川江攝

“參加培訓后,我不但學到了黨務知識,還學到了許多實用技術,特別對肉牛養殖有了一些思考,萌生自己創業的想法。”舒秋平說。

2022年8月,舒秋平通過實地考察,招商引資500萬元,與莫美村五組村民岩板合作,成立了農牧專業合作社,現有社員66戶,輻射帶動周邊村民500余人養牛致富。現已建蓋牛圈2200余平方米,發放勞務用工工資80余萬元,購買入欄牛群150余頭。

“今后我將逐步擴大肉牛產業養殖規模,為周邊農戶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收購更多的青貯玉米、黃竹草,以發放牛犢或寄養形式與社員合作,把學到的理論知識用到養殖中,帶領群眾增收,為鄉村振興盡一份力。”談到今后的發展,舒秋平充滿信心。

“我2013年至2021年期間一直擔任莫美村八組副組長,2021年8月到村任職。成為村干部后,經常找不到辦法解決問題,很多棘手問題無所適從,壓力比較大。”西盟縣勐卡鎮莫美村黨總支副書記岩正說,參加“雙提升”學習后,發現所開課程很實用,正是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很有針對性,內容豐富,同時培訓內容也能結合農村實際,對村裡的黨建、產業發展等都非常有幫助。

岩正正在喂牛。奚川江攝

岩正在喂牛。奚川江攝

2022年2月,岩正從力所鄉南亢村牛場選購2頭西門塔爾能繁母牛,經過精心飼養,兩頭母牛都順利產下小牛,小牛飼養了10個月后,以19000元的價格由公司回購。2023年1月,岩正又購入了8頭能繁母牛,均順利產下小牛,他的牛圈也從150平方米擴建到了330平方米。

“素質提升培訓使我豁然開朗,知道了如何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帶動群眾增收,如何用科學的方法養好牛種好飼草。作為一名村干部,自己深感肩上的責任壓力,也更加堅定帶領群眾干事創業的信心。”岩正說。

據了解,西盟縣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計劃由縣委組織部牽頭,縣委黨校、縣職教中心組織實施,具體負責教學課程設置、教學輔導、后勤服務等工作。培訓旨在提高村(社區)干部的政治素質、黨性修養和專業素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基層人才保障。

自實施雲南省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提升行動以來,西盟縣委黨校教學點招收教學班級6個,學員190人,課程涵蓋法學、行政管理、農林經濟管理、農業經濟管理等涉及31門課程。(奚川江)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