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洱海之畔共繪全球生態文明藍圖

——2023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在雲南大理成功舉辦

2023年05月29日11: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5月29日電 (記者符皓)5月28日,2023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在雲南大理成功舉辦。本屆論壇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為主題,旨在展示中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生動實踐,助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來自政府、國際組織、駐華使節、高等院校、企業、相關機構等的近400名中外專家學者和嘉賓參加研討交流。本屆論壇由中國外文局、雲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公共關系協會聯合主辦。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與會嘉賓在論壇活動中指出,雲南大理堅持系統治湖、科學治湖、依法治湖、全民治湖,推動洱海保護工作從“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和“生態之治”轉變,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一江清水向東流”的有力保障。

與會嘉賓在論壇活動中認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質要求,反映了中華文明在人與自然關系上的智慧。做好生態文明國際傳播,是中國建設生態文明的應有之義,也是幫助國際社會了解真實、立體、全面中國的重要舉措。

2023洱海論壇“零碳排放”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2023洱海論壇“零碳排放”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為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清潔美麗世界,本屆洱海論壇發布了“探索人類文明新形態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洱海倡議》:共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動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論壇已實現全過程碳中和,舉行了2023洱海論壇“零碳排放”發布儀式。

3論壇分享環節演講現場。主辦方供圖

論壇分享環節演講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介紹,本屆洱海論壇下設院士特別論壇等5個平行分論壇,與會中外嘉賓分別就“構建生態經濟體系 助力高質量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生態觀的國際傳播敘事表達”“推動綠色低碳化的企業智慧”“城市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路徑”“以生物多樣性保護推進生態環境建設”等議題深入交流,共話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為加強世界綠色發展國際合作,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世界現代化進程積極建言獻策。

《洱海倡議》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洱海倡議》發布儀式。主辦方供圖

論壇舉辦期間,還同時配套舉辦2023“世界因你而美麗”影像故事全球征集活動優秀作品展和“守護藍色星球”大理公益騎行等活動,生動展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傳遞人類和地球萬物和諧共生的理念、保護人類共同地球家園的價值追求。

據了解,2021年10月,首屆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洱海)論壇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召開前夕於雲南大理舉辦,並被生態環境部COP15執委辦定位為“COP15的重要遺產和重大成果”,洱海論壇機制性舉辦至今,已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重要交流平台。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