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堅決守住不拉閘限電底線

雲南火電日發電量創近8年新高

2023年05月26日08:46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火電日發電量創近8年新高

  雲南加快新能源項目建設,圖為宜良縣新能源工程——新發“藥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記者趙偉攝

  “十四五”以來,雲南電力供需持續緊張。為全力確保能源電力安全保供、經濟社會平穩運行,堅決守住不拉閘限電的底線,雲南省建立了6個工作專班,凝聚保供工作合力,先后制定印發電力保供、電煤保障、新能源投產並網、負荷管理、需求側響應等保供方案。其中,在合力推動電力保供方面,雲南火電開機容量持續提升,開機率達100%,日發電量突破2億千瓦時,均為近8年最高。

  日發電量突破2億千瓦時

  2021年雲南省水電入汛偏晚,2022年主汛期來水為60年最少,今年旱情已顯。目前,雲南已連續3年通過有序用電或者負荷管理措施,保障省內電力運行平穩有序,在合力推動電力保供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據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雲南省緊盯2023年火電發電量486億千瓦時目標,建立督導幫扶及約談通報工作機制,督促重點產煤州市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保供專班,持續推動電煤增產增供。4月,電煤日均供應量達13.1萬噸、高熱值煤日均供應量達3萬噸,均達到國家要求。火電開機容量持續提升,開機率達100%,日發電量突破2億千瓦時,均為近8年最高。在火電建設方面,雲南納入國家規劃的5個共480萬千瓦煤電項目中,省能投紅河電廠擴建70萬千瓦煤電項目已開工﹔華潤昭通70萬千瓦煤電項目在省政府專題協調后進展提速,預計5月底前可通過核准,12月底前開工﹔剩余3個共340萬千瓦煤電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

  除火電外,雲南還清單化管理新能源項目建設進度,清單化研究項目建設問題和保障措施。1—4月,雲南新開工新能源項目65個,裝機517萬千瓦,新投產新能源裝機479.8萬千瓦,其中4月新增並網裝機137.8萬千瓦,接近2022年全年新增裝機。在大型水電建設方面,托巴、旭龍水電站正在建設,古水、奔子欄水電站正在開展前期工作,龍盤水電站正在進行深入研究。

  力爭全年火電發電量486億千瓦時

  雲南持續推動中長期電力保供工作。據省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策略上看,雲南正聚焦當前電力保供短期矛盾,應對中期形勢變化,謀劃長遠持續發展,加強戰略性規劃和政策研究,扎實做好“十四五”中后期乃至“十五五”能源電力安全保供工作。從具體措施上看,雲南將做優強化電煤保障、加快電源項目建設、爭取省外電力入滇等工作。

  具體來說,為強化電煤保障,雲南將啟動新一輪煤炭高質量發展計劃,督促白龍山、雨汪等重點保供煤礦,尤其是露天煤礦的產能安全釋放工作。在電源項目建設的新能源方面,將加強規劃管理和資源統籌,確保“十四五”投產5000萬千瓦。在水電方面,將加快在建項目建設,確保托巴水電站2024年投產,旭龍水電站力爭2023年實現大江截流﹔加快古水、奔子欄水電站前期工作,確保盡快開工建設。在調節性電源方面,雲南8個抽水蓄能項目已納入國家規劃,目前3個項目推進速度較快。

  此外,為提升煤炭儲備能力,雲南將建成不少於400萬噸的優質煤儲備能力。在國家能源局的支持下,5個500千伏輸變電工程納入國家規劃,爭取剩余25個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滾動納入國家規劃。加強雲南能源大通道建設,積極爭取藏東南、西北清潔能源接入雲南接續西電東送,積極推動緬甸、老撾境外水電合作開發和回送。

  目前,為做好汛前及迎峰度夏期間保供工作,雲南以全年火電發電量486億千瓦時為目標,火電開機確保960萬千瓦以上,日發電量保持在1.9億千瓦時左右﹔加快新能源項目建設,確保上半年新能源並網投產裝機700萬千瓦,全年投產1500萬千瓦。(記者廖興陽)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