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公安系統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鑄牢忠誠警魂 踐行為民宗旨(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5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離不開全國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和犧牲奉獻。他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

5月25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5位公安系統英雄模范和立功集體代表圍繞“鑄牢忠誠警魂 踐行為民宗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為黨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2022年5月25日,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會議代表,讓全國廣大公安民警備受鼓舞。

“作為全國模范公安單位代表,能夠受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並在表彰大會上發言,我無比激動、無比自豪。這份榮譽飽含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公安隊伍的親切關懷,是對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的巨大鼓舞。”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隊政委張庫,曾經在京港澳高速竇店公安檢查站工作了8年。“這一年來,我們通過不懈努力,做到了工作‘零失誤’,查控‘零遺漏’,服務‘零缺位’,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張庫說。

“一年來,我們不斷推進轄區平安建設,構建了三級巡防體系,在景區、商圈設立了街面警務站(室),讓轄區的老百姓出門就能看到‘警察常在、警燈常亮’。2022年,轄區刑事警情下降25.6%。與此同時,我們將警務服務工作觸角不斷延伸,扎根社區、扎根群眾,推出了更多的互聯網+服務項目,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蓮前派出所所長韓江海介紹。

去年5月,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副支隊長賀麗遠被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必須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理念,傳承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偉大精神,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一年以來,賀麗遠圓滿完成了200余場次的防爆安檢任務,確保了絕對安全、萬無一失。“我們更加有能力、更加有信心,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賀麗遠說。

更好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

武勝關位於桐柏山脈和大別山脈的交會處,107國道蜿蜒盤旋、坡陡彎多、地形復雜。湖北省廣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武勝關中隊中隊長黃遠波從建隊開始就和戰友們一起排隱患、促整改、抓宣傳,將這條事故多發的道路,變成了交通安全暢通的“平安道”。

“為人民切切實實地解決問題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將努力多做一些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事,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黃遠波說。

在蓮前派出所院子裡有一座蓮花雕塑,它是轄區居民根據派出所名字當中的“蓮”字設計的。這座雕塑既是蓮前派出所警民心連心的標志,也是轄區民眾對派出所民警清正廉潔、為民服務的贊許。

韓江海表示,將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堅持以學正風,大力加強隊伍的廉政教育,通過找准廉政風險點,做到小問題能夠早發現、早提醒、早解決。“派出所不斷完善廉政監督體系,組建了一支由人大代表、轄區群眾組成的廉情觀察員隊伍,將繼續保持建所26年以來民警隊伍‘零違紀’記錄,真正做到嚴以修身、嚴以律己。”韓江海介紹。

公安隊伍英雄輩出,英模精神代代相傳。賀麗遠時常教導年輕的排爆民警:“身為一名排爆警察,從穿上排爆服那一刻起就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信念厚植於心,要做到不怕犧牲、迎險而上。”

賀麗遠從警25年來,始終奮戰在防爆安檢第一線,深刻體會到排爆警察每一次面對爆炸物都是一次生與死的博弈,這是一個隻有一次機會、容錯率為零的崗位。“身為排爆警察,我將用生命踐行使命,以熱血詮釋忠誠,越是艱險越向前,以身為盾、無悔逆行,從警一生、奉獻一生。”賀麗遠說。

堅持為人民利益而奮斗

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嚴重影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偵破案件、打擊犯罪是我們刑警神聖的職責。我和我的戰友們堅持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不畏困難、迎難而上,拼時間、講速度、挖內幕、打全鏈,不斷研究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規律和特點,提升打擊的能力和水平。”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刑偵支隊九隊隊長楊文卿是一名戰斗在反詐一線的刑警。

楊文卿和他的同事們利用全鏈條打擊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的模式,偵破了全國首例直播平台系列詐騙案,總結提煉的新型技戰法被公安部在全國推廣應用。上海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既遂數連續4年下降。“這背后凝聚著全市公安民警的拼搏,我們希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老百姓的‘平安指數’。”楊文卿說。

“‘既保安全又保暢通’是檢查站的一個永恆主題。”張庫認為,作為首都公安民警,把外圍防線看緊扎牢,是職責所在﹔保障暢通,是人民群眾的期盼。

“我們主動開展區域警務合作,依靠智慧警務、科技賦能,開啟全通道、雙閘機、滿負荷的模式,提高了通行效率。”張庫說,檢查站加大改革力度,在服務群眾上下功夫,推出多項便民利民措施,回應群眾期待。

“我們中隊擔負的任務重,條件艱苦。為什麼我們能夠長期扎根在這裡?是因為我們感覺被需要。”黃遠波說,“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賴是我們長期堅持的動力。”

“我們進村入戶進行交通法規宣傳,到田間地頭和村民們拉家常、講案例,宣講交通安全知識,有時還和鄉親們一起干農活,一邊干一邊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黃遠波說,實踐証明,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克服不了的困難。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第 04 版)

(責編:虎遵會、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