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雲南昆明警方破獲雲南首起“笑氣”案

2023年05月26日08: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5月26日電 (記者程浩)“甜甜的快樂氣體”“奶油氣彈”“打氣球”……5月25日,記者從昆明市公安局涉“笑氣”濫用問題專項整治暨“3·04”專案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局於近期偵破雲南省首例銷售、運輸、使用“笑氣”違法犯罪案件。“笑氣”化學名為“N2O”,是一種會讓人上癮的氣體。

警方查獲的作案物品。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警方查獲的作案物品。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據了解,近期,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禁毒大隊接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隊通報一起銷售、使用“笑氣”案件線索,經分析研判將其立為“3·04”專案進行偵辦。經過縝密偵查並獲取証據后,專案組果斷集中收網,破獲一起銷售、使用“笑氣”案件,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5名,搗毀分裝“笑氣”窩點1個,現場查獲“笑氣”儲存罐25個,存儲氣體820公斤。經審訊,相關嫌疑人對販賣、運輸、存儲、使用“笑氣”的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公安機關對違法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4人,行政處罰15人。

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麻醉科教授思永玉在發布會上介紹,“笑氣”是一氧化二氮的別稱,是一種無色有甜味的氣體,多用於醫學麻醉,具有成癮性和危害性,大量吸入后會產生致幻、神志錯亂、視聽功能障礙和肌肉收縮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危害程度絲毫不亞於毒品。

警方查獲的作案物品。昆明市公安局供圖-(1)

警方查獲的作案物品。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目前,國家相關部門已將“笑氣”列入《危險化學品目錄(2018版)》,非法制造、買賣、運輸、郵寄、攜帶、使用、提供、處置笑氣則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將被追究法律責任﹔對於非法經營“笑氣”,且情節嚴重的,公安機關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25條進行立案偵查。

警方提醒廣大學生及青年群體,切勿輕易相信這種能使人“興奮”的氣體是沒有副作用的“助興劑”,“笑氣”屬於國家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販賣“笑氣”應當取得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頒發的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非法買賣、運輸的行為將被追究法律責任,切忌因一時之利而以身試法。

據介紹,為消除昆明市“笑氣”濫用風險隱患,昆明公安將以社會治安大排查大整治為抓手,聯合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涉“笑氣”濫用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全環節監管“笑氣”產銷、使用過程,全鏈條打擊涉“笑氣”違法犯罪活動,全方位營造防范“笑氣”濫用的宣傳濃厚氛圍,維護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和社會治安穩定。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