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下月起 在昆明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可視頻快處

2023年05月25日14:2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5月25日電 (記者符皓)5月25日,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召開“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新聞通氣會,明確自6月1日起,在昆明主城區(五華、盤龍、西山、官渡、呈貢)交通高峰時段(7時至19時)正式推廣“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措施。

據介紹,“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是基於視頻通話技術,在發生交通事故后,當事人可以採用在線視頻報警處理。通過“交管12123”APP與公安交管部門接警員實現視頻連線,在線交互完成交通事故信息採集、証據固定,並引導當事人撤離現場后遠程推送責任認定。實現快速“視”警、快速取証、快速撤離、快速認定、快速理賠,減少群眾在現場停留時間,緩解交通擁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最大限度為群眾提供便捷服務。

適用於視頻快處的交通事故類型主要有三類:機動車與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車輛損失或人員輕微受傷,當事人能夠自行移動車輛,各方均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車輛損失或人員輕微受傷,機動車方已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機動車發生單方交通事故,造成財產損失或人員輕微受傷,機動車方已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且有物損負責人在現場。

據介紹,自5月16日以來,在前期試點工作中,昆明主城區通過視頻快處方式共處理道路交通事故258起,平均處置時間5分鐘。通過推廣輕微交通事故線上視頻快處,減少了“110”平台報警、公安交警電話連通等多環節,一個視頻就可以直接報警,實現一鍵定位、報警與處警同步、可視化採集,完成認定后,認定信息第一時間短信推送,並同步可在“交管12123”APP或電腦端查看打印。同時,交管“交管12123”還會實時會根據事故車輛投保信息,將認定情況轉至保險公司,實現認定信息共享,APP“一鍵定損理賠”,保險理賠人員主動聯系,最大化達到理賠的快捷與便利。

據了解,昆明市是全國36個試點推行城市之一,也是雲南首個推廣使用的城市,待時機成熟后,將在雲南全省范圍推廣。

(責編:虎遵會、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