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拉祜族搭橋節:深藏臨翔的搭橋傳統 中國獨一無二的節日

2023年05月22日09:03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雲南有很多橋,然而,隻有臨滄市臨翔區南美拉祜族鄉的木橋,每年都要新搭。

  走進《生態臨翔》南美鄉

  每年農歷四月的第一個屬龍日,是他們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搭橋節,拉祜族搭橋節是雲南省乃至全國獨一無二的節日,被列入雲南省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搭橋節

  搭橋節,在拉祜語中叫“lawd”,意為“添加”“添上”,表達祈吉求福,添福添祿的意願,也被拉祜族稱為“毛稗魂”,是南美鄉拉祜族同胞一年中最隆重的一個節日,其隆重程度如同漢族的春節一樣。

  水上摸魚

  在拉祜族同胞心中,沒有比橋更長的道路,沒有比搭橋更隆重的節日。搭橋節對於拉祜族同胞來說,意義非凡,他們認為,搭橋除了方便出行,還可以保佑農作物和養殖豐收。每年搭橋節,拉祜族全村男女老幼都一起出動,砍樹,搭橋,祭祀祈福,祈禱家庭興旺、四季平安、幸福美滿。

  節日這一天,南美鄉所有的拉祜人家都會停下手中的生產勞動,齊心協力將木頭沿著河水順流而下,把木頭拖到岸邊徒手搭橋。人們在搭好的橋上紛紛走過,手上系祈福線,用拖橋的藤條分成無數細繩綁上河邊的石頭帶回家,寓意著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事事順心,共同祈願農事風調雨順,糧食增產豐收、牲畜無病無災。

  搭橋節的每一個活動過程,都是集體行動的過程,處處體現著團結協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力量精神。搭橋節活動既是南美鄉拉祜族建立和調節人際關系的黏合劑,也是團結各族群眾的重要形式,同時完整地體現了拉祜族萬物有靈的信仰習俗。

  又是一年搭橋節,不妨到南美來感受拉祜族搭橋節的火熱氣氛。

  旅游小貼士:

  奇特古老的南美風光讓人流連忘返,這裡仍然保留著古老拉祜民族的種種傳統習俗,當你翻越重重疊疊的山峰、跨過蜿蜒流淌的河流,踏上南美這片淨土,您將發現這裡有講不完的趣事,聽不完的故事,探不完的迷。

  今年的搭橋節活動將在臨翔區南美拉祜族鄉南華村搭橋文化風情園舉行,活動有拖橋、搭橋、水上拔河、水上摸魚、民族歌舞等民俗活動,十分精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