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觀雲台|徐霞客游得最多的地方是哪裡?

記者楊文明
2023年05月2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游客”,徐霞客足跡遍布21個省市自治區。傳世之作《徐霞客游記》60多萬字,其中《滇游日記》長達25萬字,全書四成篇幅給了雲南。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從寧海至天台山,《徐霞客游記》開篇。300多年后,這一天被定為“中國旅游日”。

騰沖火山地熱國家地質公園。騰沖市委宣傳部供圖

偏愛雲南的,不只是徐霞客。文化和旅游部將今年“中國旅游日”的主場,定在了當年徐霞客著墨最多的雲南,會址就在徐霞客足跡最遠的騰沖——春節、“五一”,國內旅游市場迅速恢復,已然“騰沖”!

大理蒼山頂上日月同輝。楊木華攝

昆明滇池、騰沖熱海、麗江玉龍雪山,都出現在他的游記裡。不得不說,徐霞客眼光獨到,如今,這些地方也都已成為全國性的熱門旅游目的地。昆明、大理、麗江、香格裡拉、西雙版納、騰沖,很少有哪個省份,能有這麼多的知名旅游目的地。

駐滇十年,不少人問記者,雲南的美,勝在哪裡?個人觀點:勝在多樣。

北上南歸亞洲象群。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美景多樣自不必提:先看山,蒼山、玉龍雪山、梅裡雪山,那都是自帶流量的存在﹔再看水,洱海、瀘沽湖,那都是旅拍聖地﹔再看動物,亞洲象、滇金絲猴、綠孔雀、長臂猿、紅嘴鷗……沒有哪個省有這麼多“明星物種”﹔還有從年初到年尾的節日:傣族潑水節還沒過完,佤族“摸你黑”已經登場,過了白族“三月街”,還有彝族火把節。

滄源“摸你黑”狂歡節。滄源縣委宣傳部供圖

德宏潑水節。桂金再攝

在雲南採訪報道,記者幾乎不晒朋友圈。為啥?隨手一拍,都是極致美景,北京寫字樓裡的同事,恨倒未必,但羨慕嫉妒的絕非個例。

                     德宏撒撇。桂金再攝

不得不提的還有美食多樣性。作為一個駐滇十年的淄博人,不少人問:“淄博燒烤和雲南燒烤哪個好吃?”實事求是地說,這是兩種不一樣的美食,從多樣性的角度,雲南燒烤要略勝一籌:昭通小肉串、西雙版納傣味,德宏孔雀宴、普洱思茅菜,還有紅河州建水和石屏的豆腐,除了肉和別處差不多,調料、蘸水,雲南要比其他地方豐富得多。特別是滇南燒烤,叫得上叫不上名字的調料,離開了雲南很難吃到。順帶說一句,雲南雨季來臨,野生菌已經上市。不管是菌火鍋還是各種炒菜、菌湯,恐怕還是來雲南才能嘗到那股鮮美。如果大理的生皮以及德宏的苦撒(牛胃裡的草熬制的蘸水)很難克服心理障礙,竹虫、蜂蛹真的特別推薦,不要用筷子夾,用勺子舀,那口感才叫一絕!

德宏傣族美食。桂金再攝

雲南旅游天賦異稟。這段時間,雲南各地在卯著勁吸引游客:就在這個周末,保山在張羅咖啡大賽、香格裡拉舉辦戶外運動大會,而大理愛情馬拉鬆也在“520”開跑。

楚雄南華菌子宴。南華縣委宣傳部供圖

評價一個地方旅游好不好,不僅要看多少人來,賺了多少錢,更重要的是游客體驗感。雲南不缺知名度,如今著力追求美譽度。作為傳統旅游目的地,近年來,雲南熱門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基礎設施提升明顯,一個細節或許能夠體現,雲南的旅游廁所都長這樣:

昆明石林景區旅游廁所。李昆攝

打擊低價游,實行“游客30天無理由退貨”,從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到提升旅游服務能力,雲南正苦練“內功”。2023年雲南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產品創新、業態創新、模式創新,促進旅游業與健康、體育、文化、教育等產業融合發展。

“三月街”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大理州2023年三月街民族節。符皓攝

順便說一句,彩雲之南,四季都是旅游旺季,但最舒服的是夏季:四季如春的,可不止昆明。

瀘沽湖。徐俊攝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雲南省委書記王寧通過人民網致信網友,歡迎大家來體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潑水節已過,火把節已經不遠。五一過后是端午,端午之后是暑期,暑期之后是十一、元旦、春節……彩雲之南,一年四季歡迎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