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一門四人二等功 雲南這個農村家庭不一般

2023年05月1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曲靖5月17日電 “一人立功,全家光榮!熱烈祝賀高吉永同志榮立二等功……”近日,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者海鎮的村民和學生們在敲鑼打鼓、歡聲笑語中迎來千裡之外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救援人員,為在抗震救災和扑救山火中榮立二等功的雲南籍消防指揮長高吉永送喜報牌匾和証書獎章。

消防官兵為高吉永送來二等功喜報牌匾。程雪力攝

森林消防員為高吉永送來二等功喜報牌匾。程雪力攝

“榮獲二等功,心裡非常激動,這既是對我工作的肯定,也是送給我家人最珍貴的禮物。”高吉永接過喜報,感謝消防隊伍的培養,感謝家人的支持,自己要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工作。

在高吉永家中,一直有種保家衛國的使命傳承,建功立業的戰功延續。他的大爺高開順、二叔高朝美曾榮立二等戰功,大哥高吉貴在西藏戍邊中榮立二等功,如今,他在森林消防救援中也榮立二等功。看到兄弟高吉永延續了家庭的榮光,大哥高吉貴回憶自己的軍旅生涯時感慨:“在這個家裡紅色基因永不褪色,希望報效祖國的光榮傳統一代代賡續。”

高吉永一家准備合影。程雪力攝

高吉永一家准備合影。程雪力攝

高吉永1997年12月入伍,現任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大隊長、三級指揮長消防救援銜。作為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拳頭”力量的特勤大隊大隊長,先后率隊參加汶川地震、瀘定地震、涼山火災、重慶山火、湖南山火等60余次重大應急救援任務。特別是在“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以及重慶、湖南山火救援中,高吉永帶領大隊消防救援人員第一時間進行跨區增援,多次承擔打火頭、攻險段的艱巨任務,始終堅守一線、模范帶頭、以上率下,連續奮戰多個晝夜,圓滿完成救援任務。

高吉永爸爸媽媽手捧鮮花參加送喜報儀式。程雪力攝

高吉永的爸爸媽媽手捧鮮花參加送喜報儀式。程雪力攝

高吉永入隊26年,連續三年獲得“全國森林防火先進個人”,榮獲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火焰藍”訓練尖子比武競賽大隊主官級個人綜合成績第一名、應急管理部原森林消防局“火焰藍”首屆特種救援技能比武中榮獲操艇繞標課目第一名,並帶領大隊圓滿完成“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為家鄉增光、添彩。

這份二等功的喜報滿載著榮譽和家屬的驕傲,背后卻寫滿了立功者辛勤的汗水和家屬默默地支持。“感謝你們支持應急救援事業,把這麼優秀的孩子送進消防隊伍、建功立業、回報家鄉,也為同齡青年作出了榜樣,不僅是家人的驕傲,也是隊伍的驕傲。”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滅火救援指揮部副部長黃錦運說,希望高吉永能夠再立新功,為消防隊伍建設和家鄉作出更大貢獻。(程浩、程雪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