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走進“應急使命·2023” 直擊地震救援大練兵

2023年05月1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演習現場。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演習現場。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麗江5月16日電 (記者符皓)5月16日,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雲南省人民政府在雲南麗江等地聯合舉行代號為“應急使命·2023”的高山峽谷地區地震災害空地一體化聯合救援演習。此次演習旨在扎實推動做好抗大震、搶大險、救大災應急准備工作。

演習在麗江設主演習場,在大理、昭通設2個分演習場,共投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安全生產、醫療、電力、通信、鐵路、公安、交通、地震、環保、氣象等專業應急力量和社會應急力量4300人,直升機11架、大型無人機3架,還動用了部分鐵路、航空、公路運力資源、指揮車輛和救援裝備器材。 

據了解,本次演習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吸收借鑒以往重特大地震災害應急救援經驗教訓,按照精銳用兵、精准救援、實戰實練、實導實演的方式組織實施,分指揮演習和綜合演習2個階段,共設置43個演習科目。

演習科目除設置地震救援中常規的建筑倒塌埋壓人員搜救、基礎設施搶修、傷員救治轉運、受災群眾安置等科目外,還結合雲南高山峽谷地區災害特點和高原環境實際,通過實地或構設仿真場景,開展空地災情偵察、空地應急投送、空地聯合搜救、災區應急保障、次生災害處置等實戰化演習。

據介紹,通過演習,將全面檢視應急指揮系統運行情況,將國家、軍隊和雲南省及其所屬16個市(州)抗震救災指揮機構一體聯動、同步響應,優化指揮編組,固化指揮模式,順暢指揮協調機制﹔破解高山峽谷地區地震災害救援難題,真實構設演習環境和大震巨災發生后可能出現的災害鏈,研究探索斷路、斷網、斷電等極端情況下有效開展救援的方式方法﹔強化空地一體聯合救援行動組織,充分發揮航空應急力量機動速度快、受地形限制小的特點,將航空救援行動與地面救援行動有機結合,實現立體救援、精准救援、高效救援﹔統籌推進各類應急力量實戰運用,發揮好應急管理部門綜合協調職能,聚合消防、軍隊、專業和社會等應急力量,形成整體救援威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