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心懷感恩 青春在邊疆綻放光彩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3年05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項目,是國家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重大人才工程,於2003年由團中央、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組織實施。“西部計劃”需要大學生志願者到西部基層開展為期1—3年的志願服務工作,同時鼓勵志願者服務期滿后扎根當地就業創業。多年來,昆明文理學院秉持“博文明理、敦品勵學”的校訓,積極向全校畢業生宣傳“西部計劃”政策,先后有多名畢業生入選“西部計劃”,分赴雲南、新疆等西部省份基層工作,在西部譜寫了一曲曲扎根基層、樂於奉獻的青春贊歌。

這是一個不甘落后、奮斗逆襲的勵志故事。

今年25歲的郜澤燕,出生成長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鶴慶縣的一個小山村。

進入大學前,郜澤燕幾乎沒怎麼接觸過電腦。當走進大學校園,自小的成長環境讓她感覺在眼界上和學習上與同學們差距不小。

郜澤燕沒有氣餒,在老師和同學關心幫助下,她在大學奮起直追,把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靠著努力當上了學生干部,並帶領班集體多次榮獲校級和省級榮譽。

這也是一個心懷感恩、回報社會的青春故事。

2021年大學畢業后,郜澤燕毅然選擇參加“西部計劃”,到滇西北的麗江市玉龍縣一個街道辦工作。

為啥參加“西部計劃”?

“讀小學時,國家在農村實施免費發放教科書試點,我們學校作為試點學校,率先享受了教材費用減免政策。初中時我進入‘春蕾班’學習,又受到愛心企業的關心資助。”一路走來收獲的關愛,讓在大學裡不斷成長的郜澤燕暗下決心:“我一定要努力學習,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祖國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

都說奮斗的青春最美麗。郜澤燕從奮起逆襲到參加“西部計劃”的故事,便是最好的注腳。

大學時期的郜澤燕(右一)。受訪者供圖

大學時期的郜澤燕(右一)。受訪者供圖

當大學照進現實

2017年,郜澤燕考入昆明文理學院(原雲南師范大學文理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

像很多經歷過三年高中苦讀的青年學子一樣,郜澤燕也一樣聽過高中老師這樣的教導: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就不會這麼苦了。

不過,當踏入大學校園的那一刻,還沒來得及看到之前憧憬中的輕鬆自由,現實卻給郜澤燕沉重一擊:她不熟悉電腦,更別提用電腦完成作業﹔中學一門心思把精力放在學習上,沒有讀過什麼“閑書”,而所學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又需要大量閱讀﹔同學們的吃穿用度,很多東西她都沒見過……

雖然與其他同學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生性樂觀活潑的郜澤燕沒有因此而自卑。在入學不久的班委競選上,郜澤燕勇敢地站上台。她樂於助人、積極向上的性格,再加上中學時參與志願者活動的經歷,打動了同學們,最終被推選為班級團支書。

接下來的一件小事,讓郜澤燕清楚地認識到:心態好不去跟同學攀比吃穿固然重要,但學習上的短板,必須迎頭趕上。

就在當選團支書不久,老師安排她整理全班學生的名單,並要求用電子郵箱發給學院。不熟悉電腦操作的她隻能挨個聯系同學,把信息寫在紙上,再借舍友電腦,在舍友幫助下制作表格完成郵件發送。

一個簡單的班級學生名單,她從下午4點一直做到晚上11點多,成為全學院上交名單最晚的班級。

發完郵件后,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給班級拖了后腿,郜澤燕特地發了條信息給班主任:“我什麼都不會,不適合當團支書……”

“沒關系,我們進入大學時也是這個樣子,慢慢來……”班主任陳杭生老師找到郜澤燕,用自己曾經的經歷安慰郜澤燕,暖心的話給她帶來了奮起直追的勇氣。

在麗江市基層工作的郜澤燕。受訪者供圖

在麗江市基層工作的郜澤燕。受訪者供圖

“大學四年,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

此后,郜澤燕一有時間就趕到學校機房摸索練習電腦操作,不懂的地方,就通過網絡搜索或者向老師、同學尋求幫助。

同樣,對於專業上閱讀量不足的短板,隻要老師在課上提到的書籍,她下課后就趕到圖書館借閱。

生活學習中遇到不懂的內容,郜澤燕也虛心向同學請教。

整天埋頭學習,郜澤燕並沒有因此而落下班級團支書的工作。

按照學校規定,每個月都要開展團日活動,需要做成PPT在全班宣講,還有學院團委老師和高年級學長到場聽講點評。

第一次要當著那麼多人宣講,又不熟悉電腦,郜澤燕壓力不小。郜澤燕別無他法,隻能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去准備。對宣講內容,她沒有足夠的理論知識儲備,在班主任的建議下,郜澤燕結合自己成長和身邊的案例,用淺顯的話語表達她對相關政治理論的理解。

心懷忐忑講完,效果卻出奇地好,收到了同學和老師的熱烈掌聲。

“講得好,接地氣。”同學們稱贊。

“你們班的團支書經驗很豐富。”到場聽講的學長有些驚訝。

初戰告捷,郜澤燕信心倍增,在日后的學習和團支部活動中更注意去總結經驗。

入學后的第一個“五四”青年節,學校組織合唱比賽,有些同學借故不願參加。

郜澤燕不願放棄,她一個個聯系不願參加的同學,了解原因,並耐心說服,最后全班56個人全部參與,成為整個學院唯一一個全班所有同學都參與的班級。

時光不負有心人。很快,郜澤燕便用行動見証了“勤能補拙”,她被推選為校團委副書記,並獲得了雲南省優秀學生干部等榮譽。

“大學四年,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揮洒汗水、播種希望,收獲未來。”回望大學生活,郜澤燕坦言在學校學會了很多東西。

“我在大學期間沒有遺憾。”她說。

疫情防空期間,郜澤燕在一線值守。受訪者供圖

疫情防控期間,郜澤燕在一線值守。受訪者供圖

靠近光 成為光 散發光

大學時思政課程的學習,讓郜澤燕找到了回報社會的最好方式——“西部計劃”。畢業之際,郜澤燕篤定地選擇報考了“西部計劃”。最終,她以綜合成績第一的成績被錄取。

不過,對郜澤燕而言,分配到麗江,卻是一個偶然的契機。

參加“西部計劃”面試過后幾天,她接到了學校老師打來的電話。

“有一個麗江的崗位,你願不願意去。”

“我去!我去!”郜澤燕不假思索地答應下來。

“我簡直樂開了花,麗江是我一直心之所向的地方。”至今,郜澤燕還記得實現去麗江願望的那一刻。

為啥那麼激動?

“麗江那裡有我的偶像張桂梅老師,她改變了無數像我一樣的大山女孩的命運。”郜澤燕立誓要成為像張桂梅老師那樣的人:“隻要有能力,就要發光﹔隻要有機會,就要發光。”

當然,在麗江市玉龍縣基層街道辦的辦公室崗位上,也會遇到困難,但有了大學發憤圖強的學習生活經驗,再次面對困難時,郜澤燕也變得從容不迫。

比如,初到基層,老百姓打來電話,她聽不懂納西話。她沒有因此逃避,繼續挑起接群眾電話的責任,逼自己去適應。同時,私下她又不斷向身邊的老同事和老百姓學習當地民族語言和方言。

不久前,郜澤燕有幸參加單位組織的活動——到麗江華坪女高參加黨性教育活動。在那裡,她終於見到了心心念念的張桂梅老師。

到今年7月,郜澤燕即將服務滿兩年。

“我會繼續選擇服務滿第三年,將來無論選擇什麼崗位,我都將繼續扎根在西部、扎根在麗江,努力靠近光、成為光、散發光……”談及未來,郜澤燕語氣堅定地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