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調度強降雨防御工作

確保供水安全 嚴防旱澇急轉

2023年05月10日08: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據氣象預報,5月11日至15日,雲南省將出現持續較強降水過程。省水利廳提醒,當前全省正遭遇2010年百年大旱以來最嚴重的氣象干旱,各地入汛在即,大范圍、強降雨即將來臨,水旱災害防御工作面臨旱澇急轉、旱澇並存的形勢,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打好進入汛期的第一仗。

  此次強降雨重點影響區域為德宏、臨滄、普洱、西雙版納等州(市)。目前,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開展了3輪汛前檢查及隱患排查,查出安全隱患116個,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周調度。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對山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系統開展了汛前維護和汛期滾動維護。全省水庫最多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完成了所有水庫防汛應急預案的修訂完善,按照應對極端天氣災害、歷史極值洪水災害,落實“叫應”機制,嚴格實行在建和病險水庫汛期空庫度汛。

  省水利廳負責人強調,面對有可能出現的旱澇急轉情況,全省各級水利部門要全方位檢查備汛工作、防范應對工作、監測預報預警工作是否到位。要強化責任落實,水利部門主要領導要主動安排部署,把責任落實到防汛工作的各個環節。要抓細抓實測防報工作,利用本輪降雨來檢驗調試雲南省預警平台、水文監測設施、會商研判機制、“叫應”機制是否到位。要確保水利設施安全度汛,做好安全度汛“三個責任人”的落實和風險隱患的排查,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確保水庫、水電站、堤防、水閘等防汛重要部位的度汛安全。要落實好山洪災害防御工作,抓實氣象預警、山洪災害平台預警、群測群防體系與“叫應”機制的銜接。要防汛抗旱兩手抓,在確保人民群眾供水安全的同時,嚴防旱澇急轉。要嚴肅防汛工作紀律,落實好值班值守、預警發布和“叫應”相關機制,對玩忽職守行為,嚴肅追責問責,以嚴格紀律保障防御工作順利推進。(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