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人民建議|網友建議昆明城市道路建設推行“路長制”獲回復

2023年05月0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5月9日電 (曾智慧)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就昆明的城市道路建設及管理提出建議。5月9日,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此作出回復。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稱,昆明近10年的城市建設成就很大,但略有不足,城市二環內道路尤其是次干路及支路既窄又不平﹔城市道路管理缺乏綜合思維,重復開挖的現象比較嚴重。

 對此,該網友建議稱,希望對城市道路進行統籌管理,如有必要就提級管理﹔明確責任,科學管理﹔參照“河長制”推行“路長制”模式,明確責任人。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經認真調查處理后,回復稱:2023年2月起,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針對城市道路“路不平”問題,選取了關注度高、病害較為集中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城市道路開展摸排,對病害形成原因及問題進行分析,並形成了調研專報。

回復中表示,“路不平”問題造成原因多方面,貫穿城市道路及管線建設的規劃、設計、建設、移交、管養等各階段。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將根據職責,下步將從加強道路管線設計統籌、強化道路建設及整治項目監管、提高管養維護修復質量三方面著手,推動道路平坦化整治工作。

主要措施和工作方法有:

1.啟動昆明市城市道路管理等政策法規修編,規范城市道路建設、移交、管養、挖掘、執法等行為標准,明確各政府部門管理職責,理順城市道路管理體系。

2.編制出台昆明市城市道路設施養護維修管理、巡查等管理文件,規范市政道路管理行為。

3.編制印發規范城市道路附屬管線和窨井蓋設計、挖掘修復標准、病害整治等技術文件。完善設計、建設、管養技術標准體系。

4.開展道路平坦化專項行動。依據病害成因和評估結論,按小修、中修、大修分類制定整治措施,以“一年有提升、二年有成效、三年有品質”的工作目標,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解決道路病害“治標不治本”問題。

5.開展年度施工質量評定行動。對每年施工道路進行質量評定,對外公示評定結果。公示內容包含且不限於實施主體、施工單位、監理單位。

6.組織市政道路和質量監督管理人員、市政道路養護工作人員開展培訓。分別從政策、法規、工作機制和養護技術標准要求,實操手冊解讀,現場施工觀摩等方面開展培訓工作。提高管理人員業務水平和養護工作人員技術水平,保障道路建設和整治監管力度,保障道路維護、修復水平。

7.建立住建、交警、城管分工聯動常態化機制,即住建部門重點對佔道施工項目工程質量進行監管、交警部門重點對佔道施工行為交通安全方面進行監管,城管部門重點對未經審批的違規行為進行監管。三部門之間信息定期互相通報,監管過程中,如發現不屬於本部門職責管轄范圍的違規行為,及時通知相應部門處理。解決日常監管不到位問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