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減免政府投資項目投標保証金

2023年05月05日08:0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降低經營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交易成本,優化招標投標領域營商環境,省發展改革委、省工信廳、省住建廳等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通知,明確自5月1日起,減免政府投資項目投標保証金,降幅不得低於現收取數額的50%。

  通知明確,招標人、招標代理機構和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排斥、限制或拒絕投標人選擇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保証金,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為投標人、中標人指定出具保函(保險)的銀行或保險機構。同時,鼓勵招標人運用企業信用評價方式替代投標保証金,鼓勵對無失信記錄的中小微企業或信用記錄良好的投標人分類減免投標保証金。省發展改革委將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加強“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互聯網+監管”等協同監管措施,切實保障招標人合法權益。

  據了解,公共資源交易領域長期存在繳納保証金投入總量大、返還周期長等問題,加大了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影響了經營主體發展活力。雲南省積極響應國家相關部署,在公共資源交易中大力推行電子保函(保險),2022年,電子保函(保險)為投標企業減少資金佔用201億元,保險費率從最初的1.5%降至0.3%,有效降低了經營主體交易成本。(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