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雲南大學引發熱烈反響——

堅守初心擔使命 砥礪奮進啟新程

2023年04月21日08:0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初心擔使命 砥礪奮進啟新程

  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向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總書記的賀信在雲南大學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守初心使命,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爭取新的更大貢獻。

  學校慶祝大會后,雲南大學黨委迅速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雲南大學黨委書記林文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為百年雲大奮進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學校將把學習貫徹重要賀信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同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相結合,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結合,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實肩負起一流大學建設責任,努力開創百年雲大發展新局面,為高等教育強國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雲大力量。

  “在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令師生們深受鼓舞、備感振奮。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雲南大學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雲南大學校長方精雲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升辦學水平,奮力開創邊疆民族地區一流大學建設新局面。

  “會澤百家、至公天下,努力求真、努力求新是母校給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讓我一生受益、一生受教、一生感恩。置身新時代,面向新百年,作為雲大學子的一員,我願意和更多雲大人一起,將母校的這筆寶貴精神財富守護好、傳承好、弘揚好。”中國科學院院士、雲南大學校友孫漢董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對雲南大學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相信在新的百年征程中,雲南大學一定能譜寫出不愧時代、不負眾望、不辱使命的嶄新篇章,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校慶大會上聽到宣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我特別激動,倍感親切。”中國科學院院士、雲南大學校友季維智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為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的目的是培養一批為祖國強盛、為民族興旺不懈奮斗的優秀人才,自己將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職工作,為國家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希望作出自己的貢獻。

  “為國求才是我祖父唐繼堯先生創立這所大學時的願望。作為他的后裔,我一直都很關注、關心雲大的發展。近幾年,看到雲大迅速發展和取得的卓越成就,我感到無比自豪。”雲南大學創辦人唐繼堯孫女唐書璇說,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指引下,相信雲南大學一定能夠繼續耕耘,再創輝煌。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鼓勵和鞭策著雲大全體師生。

  雲南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黨委書記李曉斌表示,我們將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精神中汲取思想養分,凝聚精神力量,激發奮斗干勁。圍繞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等,持續開展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持續推進中國鄉村社會大調查,形成高水平的學術成果,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向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對雲大建校辦學100年來的成就給予充分肯定,對新時代新征程雲大建設發展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李維昌說,作為思政課教師,將扎根西南邊疆,把“會澤百家、至公天下”的雲大辦學精神和“馬院姓馬、在馬言馬”的辦學原則和鮮明導向相融通,講好新時代的故事,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為推進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高質量發展、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新的貢獻。

  雲南大學資源植物研究院院長胡鳳益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為指引,奮力做好多年生稻科技工作,利用科技小院的優勢,創新農業技術,努力為雲南農業科技提供更多的技術方案,為南亞東南亞糧食安全貢獻中國智慧。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教授段昌群說,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大學致賀信,充分肯定了一個世紀以來雲大對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的重要貢獻。作為在生態環境領域從教30多年的老師,深受鼓舞,倍感榮幸,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生態環境問題等開展研究,不斷培養專業領域高水平人才隊伍,為全面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不懈努力奮斗。

  雲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專職輔導員李霞表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學校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在新的征程上,扎根學生、扎根崗位、扎根雲嶺大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教育方針,秉承“會澤百家、至公天下”精神,恪守“自尊、致知、正義、力行”校訓,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催人奮進。”雲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夏雨婷說,雲大學子當傳承雲大精神,志存高遠、勤奮學習,自強不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緊密聯系在一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綻放更加燦爛的青春之花。

  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本科生文宇倩表示,作為青年黨員,將秉承母校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腳踏實地,實學實干、勇於創新,努力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之中。

  在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后,雲南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本科生苗秉琦備受鼓舞。他說,深刻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雲南大學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雲大師生的殷切期待,將牢記囑托,承擔起責任使命,讓自己的人生在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奮斗的過程中綻放出絢麗光彩。(記者 陳怡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