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暨創新發展大會隆重舉行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新的華章

2023年04月21日08:0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新的華章

4月20日,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暨創新發展大會隆重舉行。這是雲大師生代表集體獻詞。本報記者 雷桐蘇 黃興能 攝

 百年雲大風華正茂,百年榮光再啟新程。4月20日,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暨創新發展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致信祝賀。

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宣讀賀信並致辭。教育部副部長孫堯,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致辭。中科院院士白春禮作主旨演講。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歐陽堅,省委副書記石玉鋼、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等出席大會。

雲南大學始建於1922年,1923年4月20日正式開學,是雲南省最早建立的高校,也是中國西部地區最早建立的高校之一。建校100年來,雲南大學風雨兼程、砥礪前行,全面履行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承續與創新、國際學術文化交流等職能,先后成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和“雙一流”建設高校。

王寧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雲南大學百年華誕表示熱烈祝賀,向全體師生員工和海內外校友致以衷心祝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對雲南大學百年成就給予充分肯定,對學校發展寄予殷切期望,讓我們深受鼓舞、備感振奮。這是全體雲大人的無上光榮,也是雲南人民的無上光榮。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把雲南大學辦好,把全省教育辦好,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寧說,100年來,雲南大學秉承“會澤百家、至公天下”精神,扎根祖國西南邊疆民族地區,以興滇報國為己任,勵精圖治、潛心辦學,培養輸送大量高層次人才,為全省乃至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雲南大學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胸懷“國之大者”,緊扣“三個定位”,服務國家戰略和雲南發展,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弘揚優良學術傳統,全面提高辦學水平,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書寫新的華章。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雲大“雙一流”建設,努力為廣大師生施展才華、貢獻才智提供廣闊舞台。

孫堯在致辭時代表教育部對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他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為學校在新起點上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雲南大學要把賀信精神體現在辦學治校全過程,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堅持特色發展,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和重大需求,為建設教育強國貢獻更大力量。

王予波在雲南大學創新發展大會上致辭時說,希望雲南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以紀念建校100周年為新的起點,以大視野、大情懷、大擔當加快“雙一流”大學建設步伐,砥礪百年初心,踐行百年使命,賡續百年奮斗,全面提升辦學水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新征程上矢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北京大學校長龔旗煌、中科院院士孫漢董致辭,港澳台和國外知名高校代表通過視頻致辭。中科院院士、雲大校長方精雲,中科院院士李家洋作主旨演講。雲大黨委書記林文勛主持。雲大師生代表集體獻詞。

王寧等還參觀了雲南大學百年校史館。

老撾老中合作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賽薩納、外國駐昆總領事館官員,“兩院”院士、專家學者和高校代表,雲南省有關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雲大優秀校友代表、師生代表等出席大會。(記者 楊猛 左超 陳怡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