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背靠“一寨兩國” 這家小店好乘涼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3月25日09: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的中緬邊境,一個傣族村寨被國境線一分為二,在中國一側稱為銀井,在緬甸一側稱為芒秀,形成少見的“一寨兩國”景觀,吸引著游客前去參觀游覽。

面朝景區門口的右手邊有一家小賣部和一家木雕店,31歲的吉林小伙張洪義是兩家小店的主人。如果你去“一寨兩國”景區游玩,可以去他家的小賣部買瓶水,或者帶瓶飲料,順便認識認識他,聽他講講疫情期間在瑞麗堅守的故事。

張洪義正接待顧客。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張洪義正接待顧客。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張洪義瘦高個,戴副眼鏡,不管多熱,他總會加件外套,“蚊虫多,怕被咬”。

記者造訪時已過中午飯點,景區人多,店裡隨時來客人,張洪義沒時間吃午飯,一份炒飯放在櫃台上早沒了溫度。

張洪義老家在吉林蛟河農村,第一次來雲南是2008年——他的大伯在雲南做生意,后來把家安在德宏芒市,張洪義來雲南,就是到大伯家玩。

第一次出遠門,且是從東北到西南,張洪義見啥都稀奇。城裡有條路叫阿露窩羅路,他不明白啥意思,咋都記不住,后來問大伯,才知道是以阿昌族的傳統節日阿露窩羅節命名的。

后來張洪義又來了幾次雲南,直到2014年徹底來雲南發展。

那時大伯在瑞麗獨樹成林景區開了家土特產店,他給大伯打工,妻子在店裡租了個攤位售賣土特產。再后來他當過司機,開過快遞店,心一直沒定下來。直到2018年年底在“一寨兩國”景區租了間鋪面開小賣部,日子才安穩下來。

期間,瑞麗市煙草專賣局客戶經理常上門走訪,幫忙整理櫃台,指導貨品陳列,講解推介技巧,小賣部客流量不斷。

相比之前,“一寨兩國”景區游客多了不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相比之前,“一寨兩國”景區的游客多了不少。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寧靜日子。因地處中緬邊境,瑞麗疫情防控壓力大,張洪義的小店時開時關。即便開門,因景區游客稀少,小店生意寡淡。

即便知道小店抵御風險的能力較差,但張洪義相信疫情總會過去,他決定堅守。2021年,隔壁木雕店流轉,他咬咬牙轉了過來,准備等疫情緩解后把木雕店做起來。

等待總是漫長。疫情嚴重時,眼看積蓄越來越少,為了生存,在別人介紹下,張洪義和妻子找了個給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看守物資倉庫的活計,兩人每月工資加起來5600元。

就是這些收入,幫兩口子熬過“寒冬”。這期間,景區減免了小店部分房租,這讓他很感激。

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商超餐館重新迎客、交通物流持續復蘇……張洪義看到希望,等待著“一寨兩國”景區恢復營業。

櫃台落了幾層灰,景區即將營業,張洪義和妻子到店裡擦拭抹洗,一天下來胳膊腿酸痛,心裡卻挺高興。

2023年1月22日,大年初一,迎著朝陽,“一寨兩國”景區恢復營業,當天接待游客7144人。這一天,張洪義也早早拉起卷帘門,迎接新的開始。

那幾日,景區人擠人,門口偌大的停車場硬是停不下游客的車,張洪義的小店客流量不斷,每天營業額達到四五千元。微信收款平台每隔幾秒就會傳出銀行收款的提示音,張洪義從沒覺得這聲音這麼美妙。

期間,瑞麗市煙草專賣局客戶經理恢復了上門走訪,宣傳相關法律、幫著整理櫃台……每次見面,張洪義總笑臉相迎。

春節后,景區游客回落,但相比疫情期間,游客仍多了好多倍,張洪義家小店每天營業額保持在1000元以上。記者造訪時,不時有游客買水買飲料,讓一個多小時的採訪時斷時續,張洪義不停地笑著抱歉。

疫情政策調整后,妻子在莫裡瀑布景區的民族服裝店也已開業,生意雖說沒張洪義這邊好,但也算不錯。

日子回到正軌,張洪義考慮把生意做大,他前段時間去西雙版納考察,覺得當地民族服裝產業發展挺好。他覺得德宏州民族文化不賴,打算請本地人做民族服裝,那樣的話妻子就不用進貨,售賣自家的就行。再讓妻子直播賣貨,慢慢把生意做起來。

在德宏,類似張洪義家這樣的小店還有很多。每個日升日落,風裡雨裡,它們就在那裡,就像這個地方的毛細血管,雖然細小,卻用它頑強而靈活的供血能力,承載著煙火氣和人情味。張洪義期待黨委政府能給類似他這樣的小店更多扶持政策,助他們一臂之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