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擬制定文明觀鷗規定

2023年03月24日08: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擬制定文明觀鷗規定

游客在滇池大壩喂海鷗。記者劉凱達攝

3月23日,記者從昆明市林業和草原局獲悉,昆明市已開展關於“文明觀賞紅嘴鷗”規定的立法調研工作。“花式投喂”、抓鷗等不文明行為,將被進一步規范管理。

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紅嘴鷗數量穩定在3萬至4萬隻,2022年有3.9萬隻紅嘴鷗抵達昆明。昆明市通過建立健全紅嘴鷗保護長效機制,組織開展紅嘴鷗科學研究,進一步規范鷗糧生產投喂工作,不斷開展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等重點工作,常態化開展對紅嘴鷗的保護行動。然而,近年來,在盡情觀鷗的同時,偶爾也會出現一些不文明喂鷗、抓鷗甚至虐鷗的行為。

針對不文明觀鷗行為,昆明市計劃出台管理規定,加強規范管理。關於“文明觀賞紅嘴鷗”規定的立法工作,已列入昆明市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地方性法規立法計劃和工作安排。下一步,市林草局將圍繞紅嘴鷗救護和執法檢查,持續開展鷗糧規范銷售檢查和暗訪工作,規范鷗糧的市場銷售行為﹔對紅嘴鷗的保護、鷗糧生產、投喂、宣傳等情況進行督查,及時通報檢查情況,指出存在的問題,明確整改要求和時限﹔在翠湖公園、滇池大壩等紅嘴鷗集中分布區域設置執法報警點,建立24小時值班舉報電話,加大執法保護力度,打擊傷害、捕捉、獵殺紅嘴鷗的違法犯罪行為。

新聞鏈接

今年1月31日,有網友拍到一名男子帶著一名小男孩在滇池大壩抓海鷗,並將其塞進罐子。視頻中,還有一名女子拿著手機在旁邊“指導”:“抓它翅膀!你抓它的翅膀!”隨后,見海鷗掙扎得厲害,該女子索性也“上了手”。在游客的制止下,他們最終放飛了海鷗。

今年2月28日,一段拍攝於滇池大壩的視頻引起了市民和網友的憤慨。視頻中,一名男子手拿面包正在喂海鷗,並一邊高喊:“來哦!我抓你咯!”緊跟著,看到海鷗飛來,男子一把抓住海鷗的腳把它從空中拽了下來,拍視頻的同行者也不以為然,還給男子拍照留念。不少市民紛紛表示,這樣的行為太惡劣了,會傷害紅嘴鷗,應該強烈制止。(杜托)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